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安全局曾窃听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在“9·11”事件发生几个月后就秘密授权国家安全局启动一个监视项目,允许调查人员不经法庭授权就在美国境内监听国际长途电话和偷阅电子邮件,以查找恐怖活动的蛛丝马迹。

  美国国家安全局获布什授权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政府人员在国内从事窃听等活动前通常要获得法庭批准的授权令。而《纽约时报》15日报道说,在过去三年里,国家安全局凭着总统授权在国内“无证”窃听过数百甚至数千人的国际长途电话,还查看过他们与境外人士来往的电子邮件。

  了解这个监视项目内幕的一些官员透露说,国家安全局任何时候都在监视,被监视人数最多时达到500人。由于监视名单经常调整,所以过去三年里受到监视的人数可能达到几千。海外因涉嫌恐怖活动而同时受到监视的人数最多达到5000至7000人。

  美国政府官员说,这样做是想要查出可能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脏电话号码”。几名官员说,该项目曾经帮助发现过俄亥俄州一名支持“基地”的卡车司机。他在2003年认罪,承认计划炸毁纽约布鲁克林大桥。去年,美国官方曾借助这个项目发现,“基地”策划要在英国酒馆和火车站制造爆炸事件。

  不过,大部分被监视过的人并没有受到犯罪指控。

  白宫不允许媒体披露

  此前,只有一小部分人知道这个项目,包括国会领袖,几名内阁成员和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以及司法部官员。

  去年,这个项目曾因出现问题被一度暂停。后来,国家安全局虽然再次获得授权,但其权力受到了一些限制。

  《纽约时报》说,白宫要求它不要发表有关这个监视项目的文章,说那样可能会危及反恐调查的进行,惊动恐怖分子。

  该报拖了一年,又隐去了很多白宫官员说可能会被恐怖分子利用的信息,才于15日披露了这个项目。

  布什批准“无证”监视意味着美国收集情报工作中的一个重大转变。对国家安全局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它的任务原本是监视境外通讯。因此,一些官员质疑,这样的监视活动即使没有跨过宪法允许的范围,也走到了合法搜索的极限。

  几名国家安全官员说,国会已经根据《爱国者法案》扩大了国家安全局的反恐权力,但是布什总统的秘密授权使国家安全局获得了更多额外权力。尽管美国政府官员确信,现有安全措施完全可以保护美国人的隐私和公民自由,但自越南战争以来,美国人一直对情报机构在美国国内从事监视活动的问题非常敏感,即使以反恐为理由也难以打消美国人的警惕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