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曾想给遭绑德国公民封口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德国内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15日抖新料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曾因错误逮捕和关押德国公民哈立德·马斯里,向马斯里本人道歉和赔偿。这让这起本来就复杂难解的绑架事件,再次浮现层层迷雾。

  朔伊布勒当天在德议会说,时任美国驻德大使丹尼尔·科茨在2004年5月31日告诉当时的德国内政部长奥托·席利,一名德国公民遭美国方面拘押。“(被拘押者)已收到(美

国)道歉,拿到一定数额赔偿金,并同意保持缄默,”科茨当时说。

  这段话如果属实,则至少能证明三点:一是德政府当时已知道有本国公民遭美国关押,二是美国政府早已承认过错误,三是马斯里曾答应与美国中情局“私了”。

  但代表马斯里起诉美国政府的“美国公民自由同盟”对此坚决否认。“我们的当事人……从未从美国官员那里得到任何针对个人的道歉和赔偿,”马斯里辩护律师团成员史蒂芬·瓦特说。

  此前,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曾说,德政府是在马斯里获释后才得知他被绑架一事。

  朔伊布勒的讲话无疑为案件调查提供了新证据。“这是新出现的证词,”德国反对党绿党官员汉斯-克里斯蒂安·施特勒贝勒说,“你意识到错误后才会赔偿。”

  美国官方至今仍对此保持沉默。

  据美联社报道,德国公民哈立德·马斯里因被误认是恐怖分子而在2003年遭美国特工秘密绑架和拘押。马斯里事件使国际舆论哗然,一些人权组织纷纷指责美国情报人员以反恐名义滥用职权,并使欧洲国家更为愤怒,这些欧洲国家因中情局在欧洲秘密设立监狱和转运囚犯而感到愤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15日说,国务卿赖斯在最近的欧洲之行中讨论了所传的美国秘密逮捕嫌犯的事情,但并未提到任何个案。然而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说,在她与赖斯的会谈中,赖斯承认美国在马斯里案中犯了错。

  马斯里的律师在德国公共广播联盟的一个节目中说,马斯里没有获得任何道歉以及金钱补偿。

  马斯里已于12月6日向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家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前美国中央情报局长乔治·特内特和其他10名中情局人员以及为中情局押送他提供飞机的3家私人航空公司,要求美国政府公开承认错误、赔礼道歉,并至少赔偿他7.5万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