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娜丽莎因快乐而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500年来,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脸上的神秘微笑,一直引起观众的兴趣和困惑。一批荷兰研究人员15日宣称,其实,《蒙娜丽莎》的微笑并不难解读:她之所以微笑,主要是因为她快乐。准确地说,是83%的快乐。

  好玩的“科学试验”

  如此解读《蒙娜丽莎》微笑的是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一批研究人员。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这是一项好玩有趣、而非严肃的“科学试验”的结果。研究人员对名画《蒙娜丽莎》的一份复制品进行了扫描,输入电脑,然后用阿姆斯特丹大学和美国伊利诺斯大学共同研发的一套“情感识别”软件,对《蒙娜丽莎》的脸部表情进行了分析。

  分析结果表明,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脸上有83%的快乐,9%的厌烦,6%的恐惧和2%的愤怒,至于吃惊,则一点都没有。

  参加这一试验的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哈罗·斯托克曼说,研究人员知道,他们的探究结果并非科学结论。比如说,他们分析所用的软件就无法分辨微妙的情绪。很多人从《蒙娜丽莎》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性暗示或者蔑视,但这套软件却无法识别到这些。

  据报道,“情感识别”技术主要用于现代数字电影和图片处理。识别对象必须首先在一种“面无表情”的状态下进行扫描,然后以此为基础,通过比较,准确地分析其高兴、生气等状态下的情绪。

  这项试验的负责人尼库·塞伯尽量认真地进行了这次试验。他以10名地中海地区早期女性的脸部为素材,创造出了一副“面无表情”的女性合成图像。然后将这副图像与《蒙娜丽莎》的扫描图进行比较,按照6种表情进行分析。这6种表情分别是:快乐、吃惊、愤怒、厌烦、恐惧和悲伤。

  “基本上,这样就像是将一个蜘蛛网盖在一个人的脸上,将脸部划分为很多微小的组成部分。然后在诸如鼻孔的光泽,或者眼睛周围皱纹中寻找细微的差别。”斯托克曼说。

  斯托克曼说,分析结果表明,《蒙娜丽莎》脸上的主要表情是快乐。

  “快乐的夫人”

  此前曾有报道说,《蒙娜丽莎》的原型是当时佛罗伦萨富商弗朗西斯科·乔康达的妻子丽莎·格拉迪尼,这幅画的意大利语画名,就是乔康达名字的细微变动,在意大利语中,意思是“快乐的夫人”。

  达芬奇在1503年开始创作《蒙娜丽莎》,现在这幅名画收藏于法国卢浮宫内。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识别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拉里·霍纳克说:“脸部识别技术正在迅速发展,但感情识别则仍处于萌芽阶段……在这种领域,作这样的研究很新鲜,这是一个有趣的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