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窥探“雨人”的大脑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描述“白痴天才”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知道“白痴天才”在推算日期、计算、音乐、绘画、雕塑、查阅字典、下象棋、背诵、色彩、赌博,甚至经商及其他许多专业知识上表现出非凡的才能。

  如果你遇到一位“白痴天才”,他和你说的第一句话很可能是询问你的出生年月,这几乎成了他们自我介绍的方式。例如,一个记者打电话给吉姆·皮克,皮克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生日是什么时候?”记者回答:“1957年12月23日。”皮克说:“哦,你是星期一出生的。”此外,皮克还会立即算出记者在65岁退休的那天是星期几。

  数据“白痴天才”

  “白痴天才”通常是某些先天或者后天生长发育中脑部受到损害的人,其中不少是自闭症患者。在自闭症患者中出现“白痴天才”

  的比率是1:10,而普通人中这个比率是1:2000。有趣的是,“白痴天才”中男女比例也严重失调,大概是6:1。

  本报综合报道莱斯利·莱姆克是一位钢琴演奏家,14岁那年,他在电视上第一次听到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仅过了几小时,他就把这首曲子如行云流水般毫无错误地弹了出来。现年54岁的莱姆克是位盲人,从未学过钢琴,而且还患有脑性麻痹。目前,他已经在美国及世界各地的音乐会中演奏过数千首曲子。

  家住美国盐湖城的吉姆·皮克精通从文学到历史在内的15门学科,能一字不漏地背诵至少9000本书的内容,但在生活方面却异常低能,至今也不会自己穿衣服。好莱坞电影《雨人》(右图)就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

  莱姆克和皮克同属于一种极不寻常的天才———“白痴天才”,他们通常会在数学、音乐、艺术,甚至是机械维修方面表示出惊人的天赋,但在日常生活中却属于弱智者———智商通常都低于普通人。12月出版的《科学美国人》杂志对“白痴天才”现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试图揭开“白痴天才”的大脑之谜。

  所谓的“白痴天才”实际上并非真正的白痴,其智商一般在35至70之间,属轻度或中度弱智,真正的白痴智商低于20。而大多数“白痴天才”也并非地道的天才,绝大部分“白痴天才”只是相对于存在障碍的自身来说,某些方面比较突出;一小部分真正的“白痴天才”是指那些相对于正常人来说具有超常天赋的人,就像莱姆克和皮克。美国神经学专家达洛尔德·特雷菲特表示,目前世界上真正的“白痴天才”不到50人,而美国的吉姆·皮克堪称其中最著名者,自从1988年好莱坞推出以他为原型的电影《雨人》后,“雨人”几乎成了“白痴天才”的代名词。

  其实早在1789年,科学文献中就出现有关“白痴天才”的描述。有“美国精神医学之父”之称的本杰明·拉什描述了一位能闪电般快速推算日期的福勒先生,当被问到活了70年17天又12个小时的人总共活了多少秒钟时,福勒花了一分半钟就得出正确的答案:2210500800秒;他把其中17个闰年都考虑进去了。但除了推算日期之外,福勒对复杂的数学并没有什么了解。

  但一直到了1887年,这种“缺陷与杰出并存”的特殊现象才有了更加完整的陈述。这年,以鉴定出唐氏综合征而闻名的英国医生朗登·唐恩描述了10位具有“白痴天才”特征的人士。唐恩在伦敦主持俄尔斯伍德精神病院的30年间,遇见了这些引人注目的人物。唐恩同时针对这些人提出了专业的“学者症候群”(SavantSyndrome)的说法。

  本报综合报道为什么这些白痴在某些方面会有“天才”的才智呢?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于去年11月初用研究太空飞行对人体影响的高科技设备,对吉姆·皮克的脑部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其中包括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单光子发射断层扫描等成像技术。研究发现,皮克出生时就小脑畸形,左右大脑半球完全独立,不同常人那样通过一根神经纤维相连。科学家推测,这很可能是他能成为“白痴天才”的关键。

  我们知道,人的大脑左右两半球各司其职。左半球主管语言、数字以及概念、分析等逻辑功能,而右半球则分管音乐、绘画、空间几何以及想象和综合等功能。不少学者认为,正是因为左半球受损或者出现功能障碍,右半球才因为“补偿作用”变得更加灵活,从而出现了“白痴天才”现象。美国加州克拉夫顿学院的心理学家约翰·布林克曾描述过一位正常的9岁男孩,在一颗子弹破坏了他的左脑半球,造成聋、哑及右半身麻痹的意外之后,出现了不寻常的“天才”技能。他能够修理多级变速的自行车,以及设计新型玩具。美国加州圣迭戈自闭症研究院的乔治·林姆兰也得出支持这种说法的证据。林姆兰手头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自闭症资料库,其中有超过3.4万人的资料。他观察到,自闭症患者中最常出现的“天才”技能与右脑的功能有关。

  近来,哈佛大学的研究者还为“白痴天才”中较多男性的现象提供了一项解释。专家指出,由于大脑左半球的发育一般要比右半球来得慢,在怀孕期间受到影响的时期较长,其中有些影响可能是有害的。对男性胎儿来说,血液循环中的睾固酮可以是有害的影响之一,会使神经生长减缓,并造成功能上的伤害,对左脑的影响尤其明显。由此导致的结果是男性的右脑半球出现补偿,变得更大也更占优势。

  窥视大脑的窗户

  “白痴天才”现象被提出一百多年来,人类对此领域的研究不能说没有进展。许多学说与假设被提出,每一种似乎都有其道理,但又都无法穷尽一些谜底。即使是已经研究这个谜有100多年历史的西方

  国家,新闻媒介报道此类现象时仍以奇闻轶事的形式出现。而对于研究此类现象最多的医学界,也同样是一个一直试图解开,却一直未能真正解开的谜。这个最后谜底的揭示,无疑可使人类更加贴切地认识自身,甚至有利于帮助人类从中获得某种进化的契机。

  对于一般才智与超常才智之间的比较,“白痴天才”现象提供了一扇窥视大脑的独特窗口。同时,对于大脑的可塑性,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的补偿、增添及修复等方面,也可能会有更多的了解。这些研究领域,对于像是中风、麻痹及老年痴呆症等的了解及其治疗都非常重要。

  此外,从这些了不起的人物,以及与他们同样杰出的家人、照顾者、治疗师及其老师身上,我们可以学到许多知识。其中最宝贵的一课就是,他们不只是由神经通路所塑造,这些“天才”之所以能够成长、茁壮,是由于关心他们的人付出无私的爱、信心及其决心所成就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