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律宾大规模逮捕华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40 兰州晨报

  移民局以不公平竞争罪为由监禁145名中国籍经营者

  华人女子在马来西亚“受辱风波”逐渐平息之际,中国商人在菲律宾又突遭大规模逮捕。

  12月14日,102名中国商人被菲律宾移民局逮捕,15日,移民局探员再次

出发,到华人区一路发商场逮捕了43名中国商人,监禁在移民局大楼里。事发后,中国外交部和驻菲律宾使馆立即与菲律宾移民局紧急交涉,截至16日15时30分,已有88名中国公民保释回家,尚有57人在押。如何被捕?

  30探员围堵商场及街道据菲律宾《世界日报》报道,14日14时30分,菲律宾移民局出动三十余名探员,分乘两辆旅游巴士离开移民局总部,前往墨拉兰有华人经营的商场及附近街道。

  17时20分,移民局探员围捕了102名中国籍人士并将他们带回移民局。

  据《世界日报》负责此事报道的记者王利民称,14日晚间,被拘留的部分华人已被铐上手铐,身上有明显瘀伤。

  为何被捕?

  称中国商人不公平竞争对于此次菲律宾移民局的抓捕行动,大部分人表示莫名其妙。据菲律宾移民局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接到很多菲律宾商人的投诉,指责这些中国商人不公平竞争。菲律宾移民局长费兰礼斯称,这些被拘捕的人首先是违反了《移民条例》,即持旅游签证从事与身份不符的工作,二是违反了《零售商法律》,该法律规定外侨不可从事零售业。

  何时释放?

  逾期居留者将遣返回国在14日的逮捕事件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15日,菲律宾移民局再次出发,又有43名中国商人被逮捕。菲律宾移民局表示,他们将对这145名被捕华人进行身份审查,如果证明这些人都具有合法身份,有关部门将会立即放人,但若发现被捕华人从事非法活动或逾期居留,将会被遣返回国。

  而据王利民称,抓捕中国人实际上可以视作一个传统,每到年底,菲律宾移民局都会对华人进行大搜捕。截至16日15时30分,已有88名中国公民保释回家,尚有57人在押。

  据《东方早报》 海外连线巫医污蔑华商吃人引发非洲小国村民冲击华人区

  本报讯据《东方今报》消息,当地时间12月13日,在非洲东南部小国马拉维经商的中国商人王先生经历了一场荒诞而可怕的遭遇。数百名马拉维村民聚集在王先生的住所附近,向屋子投掷石块,展开攻击,而原因居然是巫医怀疑王先生吃了当地的小孩。

  这些村民最终还跑到中国人居住的社区里,喊着辱骂中国人的口号,并用石头砸中国人居住的房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