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尚情操感人至深——侯祥麟事迹汕头报告会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50 大华网

  “侯先生今年93岁,我85岁。我和侯先生年龄相近、经历相似,在将近一个世纪里,我们都走了一条救国、报国、强国的道路!”侯祥麟院士的老朋友、两院院士师昌绪铿锵有力的开场白,道出两位老人火热的爱国心和深挚的革命情谊。

  昨天上午的市委会议中心,掌声如潮水般阵阵响起,满座的人群沉浸在钦佩、感动和自豪的情绪之中。侯祥麟先进事迹报告团4位报告成员以感人的事例、生动的细节、真挚的

感情,再现了这位汕头籍我国石油化工技术的开拓者、炼油技术的奠基人无私奉献、朴实无华的风采。侯老心系国家人民的高尚情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再次感动城,感动汕头人。

  师昌绪回忆了自己从1960年见到侯祥麟第一面开始至今两人并肩作战的经历。他动情地说:“从他的身上,我们看不到他个人的利益。他心里装着的,只有国家的明天和民族的未来!”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赵文智讲述了温总理登门请侯老挂帅,侯老近两年主持开展“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课题的动人故事。他讲到,2004年,耄耋之年的侯老痛失亲人不久之后,仍忧虑着国家2050年的油气供需和石油替代问题,“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境界啊!”听到此处,现场的人们无不为之动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李大东讲述了侯老在航空煤油研制、为两弹一星研究尖端润滑油脂、炼油科技“五朵金花”开发、“四朵金花”的自主创新等作出的杰出贡献。他说:“我深深地感到,侯老是那种被称为‘民族脊梁’的人民科学家的典型代表,在侯老的人生字典里,‘国’字最重,‘国’字最大。”

  曾在侯老身边当了11年秘书的张继光,深情回忆起侯老淡泊名利的高尚风格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跟他出国9次,他一次不让租用专车,因为侯老舍不得多花国家的外汇啊!”“在侯老的工作日程里,是没有节假日和‘8小时’概念的。”他的名言是:“每天只工作8小时,当不了科学家!”“我这个人是很平凡的,做的事情也是很平凡的,我一生没有什么传奇色彩,没有什么突出的事迹。如果说有点成就,也是和同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我的所作所为无非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当侯老亲切的音容笑貌在电视上展现时,他谦逊而感人的致辞,让在场的人们感到由衷的敬佩。

  报告团的讲述,令我市科技工作者受到深深的鼓舞。白发苍苍的市老年科技协会理事长林志山已是81岁高龄,昨天早上特地赶来聆听报告,老人家激动地说:“侯老是我们汕头人的骄傲,他的报告会我一定要来听!”市政府科技咨询委专家庄意冰表示,侯老90多岁还奋战在科研工作岗位上,他这种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侯老的感人事迹催人奋进。市农科所副所长许大熊发出感慨:“侯老将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懈追求,将研究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发扬自主创新的精神,贡献卓著。这也激励着我们加倍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市国税局团委副书记方木泉说:“侯老不计名利,一心一意搞科研,他十分关心年轻一代,甘当铺路石,为他们创造发挥才华的舞台,高尚风格令人肃然起敬。我们青年人应该认真学习侯老的精神,奋发向上,自强不息,为国家、为家乡多作贡献。”本报记者李凯

  (责任编辑: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