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淀公安分局规范执法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00 法制日报

  位于北京市清河地区的海淀公安分局看守所,是全北京羁押人数最多的看守所。尽管任务艰巨,但是看守所干警坚持不断完善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证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从2000年5月至今,已经连续5年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海淀看守所所长朱玉潮对记者说:“对于在押人员,应当切实保证其享有的合法诉讼权利。”正是这种法制观念的引导,推动了海淀看守所将规范执法和人性化执法紧密结合

,维护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为了保障在押人员能够及时获得专业的法律援助,看守所首先完善了律师会见制度。在海淀看守所设有办理律师会见的专门窗口,负责接待的民警都是有一定经验的老同志,而且还将律师接待的情况纳入对民警的绩效考评中。民警在对律师的会见手续审查合格后,会积极和预审人员联系,安排会见时间,很多外地律师在申请的当天就被安排了和在押人员的会见。目前,海淀看守所的“律师月按时会见率”已由规范执法前的75%上升到97.4%。

  针对在押人员比较关注的信件处理问题,海淀分局制定了《海淀分局在押人员信件规范管理工作规定》,切实保障在押人员的通信权利。《规定》明确要求:对于在押人员发出的信件,要在接到信件后48小时内检查完毕并发出;对于收到的信件,要在24小时内交给在押人员。尤其是对在押人员转走以后收到的信件,看守所必须负责转交到该人的新羁押场所。

  对在押人员与家属会见方面,海淀看守所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尽量予以安排。今年以来,看守所已安排在押人员与家属会面已达2400人次,受到了在押人员亲属的好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