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现代文学馆将建海外华人文库 现正征集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十六日电(王华 陈立春)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文学展《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今日在广州艺博院开幕。中国现代文学馆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将建成海外华人文库,现正处于征集资料阶段。

  近年来涌现出一批海外华人创作、反映海外学子生活的作品,受到广泛关注。旅居海外的华人女作家周励率先捐款一百万元人民币,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提出倡议设立海外华人

文库。目前已进入作品征集阶段,中国现代文学馆方面表示,征集范围不设限,凡是华文作品书稿、书信、影像资料等各种资料均可入选,欢迎各种捐赠。

  今日举行的文学展以通史的形式,展现了茅盾、巴金、老舍、沈从文、冰心、丁玲、萧乾、胡风、臧克家、孙犁等十位文学大师一生的创作历程。二千二百一十二张生活照片、著作书影图片,九百六十七种著作版本,二百八十七件手稿、书信、实物,并原物再现艾青、萧军、姚雪垠、叶君健的书房。其中,巴金先生的《春梦》手稿是首次展出。

  同时展出的《走进茅盾文学奖展》对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茅盾文学奖作一个回顾,介绍了二十九位获奖作家及作品,为读者提供一个探讨当今长篇小说创作的园地。

  中国现代文学馆交流部主任唐文一表示,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希望观众透过十位作家了解中国现代文学坎坷进程,通过他们的生活经历、心路历程进入这些大师们灵魂世界,对提高审美情趣、树立人生观、生活观有所裨益。让每个喜欢学习的人能喜欢文学、走进文学。

  对于曾以“反革命”闻名、又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胡风入选此次展览,唐文一称,展览采取还原历史的做法,不做评论,同时相信观众的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