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县官员赌博输20万 当地官员花天酒地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35 生活报

  史钧

  山西省平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然而当地的老百姓却说:穷的是俺们呀,官员们的日子过得好着哩!而在与之毗邻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宾馆、饭店、娱乐场所,服务员都会说:“平陆人真有钱,大方着哩!”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出现官富民穷现象,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官员腐败现象猖獗

  “官员风流现象的发生并非偶然。”当地一位退休老干部说。“平陆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04年,财政总收入仅为62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141元。真是穷呀!可穷的是老百姓,领导不穷。他们整天花天酒地!不信,你们可以到三门峡的金玫瑰、明珠、大鹏、烟草等大酒店去看一看,哪一天没有几拨人在那里消费,哪一拨进去不得数千、上万元。”

  当日12时许,记者来到金玫瑰大酒店。该酒店是三门峡市最豪华的酒店之一,就餐、住宿、洗浴、按摩等一应俱全。进入酒店大院,记者看到“晋M”牌子的轿车共有8辆,其中还有两部警车。随同记者的向导说,他敢肯定最少有6辆是平陆县党政部门的公车。随后,记者便以平陆县某单位领导的身份进酒店就餐,被服务员王小姐当即识破:“你不是,你们县的领导我都很熟悉,他们经常在这里消费。我们在一起都以哥妹相称。”当记者问王小姐都认识哪些领导时,她一口气说出了21名平陆县科局级以上领导的名字。其中就有副县级以上干部7名,4名是县委常委,包括公安、检察院、土地、煤管等8个部门的领导。令记者身边的向导感到惊讶的是,竟然没有说错一个。

  记者了解到,包括县委、政府、政法部门在内的平陆县许多领导都经常在三门峡的明珠、烟草、大鹏等酒店接受各种服务,且出手大方。在金玫瑰酒店某局长给小姐的小费曾一次高达2000元。

  挥霍巨资从何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陆县公务员工资人均不超过1000元,靠正常工资养家糊口都非常紧张,那么这些官员巨大的消费开支来自哪里呢?

  公款吃喝现象在平陆盛行。山西平陆发电厂原厂长田某,仅1994年及去年前9个月全厂就被他吃喝挥霍掉81万余元,平均每天吃掉1300元。好端端的山西平陆发电厂被吃垮了,工人连续11个月未拿到工资。

  “吃大户”已经成为一些官员的习惯。平陆县的一位个体企业老板告诉记者,他每年收入200万元,要有100万花在请客送礼上,“当官的平时和你称兄道弟,不就是看上你的钱了吗?隔三差五就要叫我和他们到三门峡去吃一顿、洗脚、按摩,都是我掏钱。一花就是好几千,没办法呀!”

  农民的血汗钱也成了一些官员的盘中餐。圣人涧镇下村一位村民说:“我们村里集体资金数百万被王根劳私吞,村民上访5年得不到查处,就是有人在包庇,因为这些人拿了村干部的好处。”第二居民组组长王根劳,2000年至2004年7月共从集体报销电话手机费24280多元,其中6700多元是为某副县长报销的。

  采访中,记者无意间听到了平陆县一位常委和某局一副局长的对话:“××部长还欠我8000块,他打牌水平不行还爱打,今年差不多要输20万。”贫困县富官的“洒脱”可见一斑。

  一位经济专家说,越是贫穷的地方,腐败越严重。贪官们不仅吃工程、吃建设,还敢吃国家对贫困地区的各种拨款和补助。这些贪官污吏是“以穷人的名义大搞腐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