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院2005年新增51名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中国科学院今天公布2005年增选院士名单,51名科技工作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8.7岁,其中60岁(含)以下的24名,50岁(含)以下13人,最年轻的当选院士年仅39岁。这是1991年院士增选工作制度化以来平均年龄最低的一次。

  经过充分讨论、全面评审,中国科学院从295名有效候选人中选举产生了51名新院士

。其中,数学物理学部8名,化学部9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7名,信息技术科学部6名,技术科学部9名。经过此次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总人数达到707人,平均年龄72.37岁,其中60岁(含)以下79人,50岁(含)以下29人。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介绍说,与往届增选相比,除了院士队伍年龄结构继续优化、学科分布领域更加全面外,此次增选还有三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院士增选质量问题,先后向全体院士发出了《关于2005年院士增选工作中反对不正之风、重申选举纪律、保证选举质量的通知》等重要文件。二是不断完善院士增选工作程序,又一次修订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推荐和评审程序,加强了对候选人推荐材料的公示。三是更加重视科学道德学风问题,对涉及候选人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的投诉意见,进行了客观、严谨的调查了解,并在学部审议和选举会议上进行了充分研究和讨论。

  路甬祥说,院士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一要继续带领研究队伍作出创新性成果,二要积极参加学部咨询评议工作,三要培养和提携青年科技人才,四要在科学道德学风方面严格自律,成为全国科技界的榜样和表率。他同时建议社会要以平和的心态和科学的态度对待院士。他说,科学没有绝对权威,只有永无止境的前沿,科学需要提倡学术自由,提倡理性批评和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相关报道见2版《“院士制度会不断完善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