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韩城梁带村两周考古获重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西安12月16日电 陕西省西周到东周时期考古又有重大发现,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韩城考古队在陕西韩城梁带村发现了大面积的两周时期文化遗存,并勘探出103座墓葬和17座车马坑。今年4月以来,考古队对其中的一个车马坑和3座墓葬进行了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随葬品,值得一提的是,已发掘完成的一座墓葬未被盗扰,各种遗存、遗物保存完整,摆放整齐。有专家指出,这是陕西地区30多年来第一次发现的未经盗扰的周代高等级贵族墓葬,为了解和研究两周时期的墓葬制度、社会历史和河西地区的文化面貌提供了少有的重要资料

  韩城市位于陕西省东部的黄河西岸,2005年4月,陕西省文物局指派省考古所组成韩城考古队对梁带村进行调查、勘探和试掘。考古调查发现,梁带村东北和西南部及化石村南部有大量西周和东周时期的遗存,梁带村北120米处,有一个东西长600米、南北宽550米,总面积为330000平方米的墓地。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4月至今,考古队对编号为1号的车马坑和编号为19号、27号、26号的3座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取得了重大成果。1号车马坑清理出马车4辆、马骨架5具、狗2只。19号墓葬为“甲”字形墓,墓道长26、宽4米,墓室长6.6、宽5.6、深11.8米,椁室内出土了由青铜鱼、玛瑙珠管等组成的串饰,椁内有内、外两重棺,外棺顶放置4只厚不及1厘米的片状青铜翣,在棺椁之间的东侧依次放置有青铜礼器14件,计鼎4件、簋4件、方壶2件,甗、盘、盖盆、盉各1件,在南侧放置有4件铭文青铜鬲,记述了“内(芮)太子”作鬲的习语。墓主的颈部发现由玛瑙和玉牌饰、玉管组成的项饰,在其腕部和臂部有四组串饰。

  27号墓为“中”字形墓,有南北两条墓道,南墓道长33米、北墓道长17米,墓室长9米、宽7米,在填土中发现近20件玉器,椁室目前正在清理,已发现百余串由玛瑙、陶珠和海贝组成的串饰、青铜兵器,大量的青铜车马器和漆器等,漆器中建鼓是考古发掘中见到的最早实物,它的发现,将我国建鼓的历史从战国早期提前到两周之际,在墓主的胸部和腰部出土了20余件黄金制品,金器制作之精美,造型之生动前所未见,其中剑鞘的制作风格、纹饰为两周时期首次发现。

  26号墓平面为“甲”字形,目前发掘至椁顶板,仍在清理之中。据《左传》、《史记》载,周平王封秦仲少子康于梁山之阳(今韩城),建立梁伯国,筑少梁城,梁伯国于公元前641年被秦所灭。在今韩城市南10公里处发现有少梁城墙,过去发现有梁伯戈等器物,但与此同时的梁国贵族墓地一直未能找到,根据19号墓和车马坑出土物初步判断,梁带村墓地有可能是梁国贵族墓地。但19号墓出土的青铜鬲铸有“内(芮)太子”、“内(芮)公”的铭文,该墓地又有可能是芮国墓地,这一谜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才能揭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