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52 上海青年报

  ■文/小米

  那天接到表妹打来的电话问我:感恩节你怎么过的?

  她记得这个节日,但在学校上课、约会和同学聚餐,忙到夜深人静才回寝室,十一点五十几分突然想起“感恩”,于是摸出手机给妈妈发了条短信,内容自然是“谢谢您生我

养我”云云,发出后就睡了,不久寝室电话铃声大作,接起一听是母亲打过来的。

  “这么晚发这样的短信,没把你妈吓着吧?”我大笑。不过自己倒真的忘记这个节日了,我不是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也许我会经常感谢身边的朋友,感念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帮助,但我的父母,我不曾把这两个字说出口,难道这真是理所当然的吗?

  两年前的一个晚上,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因为要上夜班,一个小时的路程家人都觉得不太安全,下班时打了电话回家,生怕按时没到会出事,没想到在我家附近的十字路口,看到父亲站在路灯下的身影。这一等就是两年多,风雨无阻。

  父亲工作的地方在郊区,每天早晨六点半就要赶班车,为了我他的睡眠时间一向很少,妈妈说,每天晚上我下班时间一到他就拿起钥匙穿上外套准备出门了。这个世界不会有比他更爱我的男人了,我只是偶尔在冬天看到他双手冻开的裂口时感到瞬间的心疼,大多数时间忘记了感恩,这真的是理所当然的吗?

  “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有个朋友说起小时候,母亲总是教他做人的道理,那时因为太小还不懂得这些句子的含义,却有一句话至今印象深刻: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他认识一个人,心地非常善良,看到别人得了肾衰竭需要做肾脏移植手术,于是就说:“我有两个健康的肾,给你一个吧。”动手术那天又亲手写了一张精美的贺卡送给那个病人,鼓励他要坚强,要战胜一切病痛站立起来。手术很成功,术后康复得非常快,病人终于又见到那个捐肾给他的好心人,他握住对方的手说了许多感谢的话,说他手术那天收到那样一张写满了鼓励话语的贺卡是多么感动,是他的话一直在激励自己才这么快就恢复了健康,却只字未提对方捐赠的那只健康的肾脏。如果是你,会不会很失望?

  施人慎勿念,因为世人多不知感恩,如果有回应就当是神迹吧,难道这是理所当然的吗?我希望自己能常存“不配得”的心态,因为这些帮助都是我不配得的礼物,所以就要懂得感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