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监局长静坐一上午真不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3:18 信息时报

  耿云

  作为第3位到市政府办公厅信访局接访的局级干部,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姚建明遇到局长接访启动以来从未有过的局面,从上午9时到11时30分,在规定接访的两个半时间里,居然没有一名群众来访。(12月16日《信息时报》A09版)

  记得早先接访的市规划局局长因人多不得不延长1小时接访时间,市建委主任将接访时间提前半小时,碰上药监局长接访不说火爆,竟然冷清到无一人来上访,多少让人难以理解。

  当然,无人上访从管理者角度来说算是件好事,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能表明工作基本让百姓满意。正如姚局长自己所说,他对无一人来上访没有感到意外,因为食品药品安全的投诉渠道一直畅通无阻,市民不需要到市政府来上访。我相信局长所说没错,食品药品安全直接关涉生命安全,必须保持畅通投诉和快速处理,不像变电站选址、拆迁等,可以有个研究解决的过程。

  但是,药监局长接访静坐一上午难道真不应该感到意外?我看未必。药监局的作用自不用赘述,食品药品安全已经是大过天的问题,而现在食品市场屡曝安全隐患,药品市场鱼龙混杂,按理说市民应该有不少疑问需要得到官方合理解释。

  再说,正值冬季进补季节,广州食肆酒楼纷纷推出“药汤”,汤中到底能不能加药,“药汤”是否真能进补,市民想知道个中究竟。药监局长接访无疑提供一个极其方便的沟通渠道,可惜的是,市民们没有很好利用,药监局长空等一上午。

  接访日无人上访一方面可以说成是百姓对药监局职责不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药监局对自身宣传不够。老百姓对药监局的认识可能只是停留在表面层次,会误以为药监局只是管理药厂、药店什么的,与百姓无关。即便遇到食品安全或保健品、化妆品的纠纷,首先想到的是消委会,却忽视药监局这个职能部门。孰不知,消委会只是调节机构,要想从根本上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市场,还得依靠药监局。

  此外,从政府管理的社会学意义上说,市民对职能部门职责认识的模糊不清,也不利于管理的公开、公平、公正,不利于建立一个绩效政府。因此,我不否认药监局的管理已经很到位,但接访日无一人来访应该能够悟出点什么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