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再让恶劣医风祸害别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23 新民晚报

  8:00上海

  今天上午8时,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在英国的“深圳天价医疗费”事件当事人诸少侠之子诸建初,他向本报表达谢意,又披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现在大家关心的可能是收费问题,但作为我们家属来讲,为了救病人是不惜代价

的,从没有想过要把钱收回去,要得到些赔偿。我们最不满的是深圳市人民医院一些医生将病人生命视为草芥的行为,不能再让这样恶劣的医风祸害别人了!”说到这里,诸建初的声音有些颤抖。

  “‘肥胖’的父亲后来骨瘦如柴”

  诸建初告诉记者,他父亲在住进深圳市人民医院以前,曾请该院一名叫董少红的主任来家中诊断病情,当时的结论是“隐性冠心病急性发作”,许多专家都表示这个病可以靠静养恢复。但在董主任一再坚持下,去年9月13日,诸少侠被送入深圳市人民医院,做冠状动脉手术。入院时病人神志清醒,可当日下午在做CT检查时,全身因长时间裸露而受凉,当晚8时30分开始发热,医生赶忙上了呼吸机。

  第二天手术后,持续发热的患者被转入ICU抗感染治疗。在ICU病房治疗期间相继和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药物毒副作用,加上长期忽视营养保障等,导致病情恶化。2005年1月10日诸少侠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诸建初有些哽咽地说:“我父亲入院时体检记录是‘肥胖’,可4个月后,他竟骨瘦如柴。”

  “同一天竟用了4种抗菌素”

  诸建初说,他父亲从2004年9月13日入院到2005年1月10日死亡,在短短的4个月中,医院对患者用药多达140多种!

  在护理记录、收费清单及自费收据等上面,同样是抗菌素,同一天用的品种竟达4种之多。可以说,凡市面所见,无所不用;若市面稀有者,便叫家属必须想办法买。

  诸建初告诉记者,大剂量用药成为深圳市人民医院ICU对诸少侠治疗的基本原则。面对术后并发症,ICU的主管医师完全不顾患者有多年糖尿病、肾病的慢性病史,对诸少侠用药量不仅不按药物说明减少,反而在常规用药剂量基础上增加2到3倍以上,如对头孢他定的使用,常规用量一天仅为1.5至3克,但医嘱竟规定一天用量达8克!

  “父亲有糖尿病还给他推葡萄糖”

  说到父亲最后的抢救过程,诸建初显得十分激动,“他们简直是草菅人命!”他说,今年1月5日,ICU以患者食物返流及腹泻为由,宣布禁止喂食;1月9日又瞒着家属停了患者的鼻饲。1月9日晚,诸少侠因虚脱而陷入昏迷。而之后的抢救措施也让人疑窦丛生,1月10日凌晨,医院开始给病人输血,输血半小时后立即抽动脉血,如此反复输血、抽血9次,而账单上记录的是33次。最后一次输血和抽血在13时55分,而仪器显示:患者于13时44分已无任何生命体征。

  更令诸建初不解的是,1月10日主管医师又连续开出医嘱,要求50%葡萄糖快速推注4次,每次间隔15分钟。“50%的葡萄糖推入身体,就是健康人也会造成高血糖昏迷,何况我父亲还是糖尿病患者呢,难道医院连这点常识也没有吗?!”

  本报记者钱俊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