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23 新民晚报

  汪一新

  “秋去冬来,外面风大天冷,特开辟一温暖行乞新天地,迫切欢迎您捐献爱心。”这是一个网站首页上推出的“乞讨宣言”。乞丐版主把“施舍”分为三档,少额型:5角;标准型:1元;大款型:10元以上。他还将自己的银行账户写在网上,再让人读上一篇伤感悲戚的“真实遭遇”。

  有人认为,这是一些小网站哗众取宠的小伎俩,目的是提高点击率。但是,情况好像并不这么简单。

  第一,这些网站确有骗钱功能。不少网友遇到新事物——“网络乞丐”,会出于好奇尝试一下。不久前,有一个美国网络女乞丐,编出的理由是急需偿还10万美元银行债务,否则她这个楚楚可怜的美眉就得进班房。于是,很多素不相识的热心肠网友就给她捐款,让她在网上筹到了10万多美元。

  第二,这样的网站在堂皇地宣扬“不劳而获的堕落习气”。“网络乞丐”不必在街头风餐露宿,不必在乞讨时磕头作揖,不必担心争了别人的地盘挨揍,更不必担心因影响市容遭到驱逐,可以高枕无忧地坐在家里数钱,真是何乐而不为。

  第三,“乞丐网站”在宣扬游戏人生的价值观。这些人有电脑,有银行账户,真是穷人吗?他们是不是在愚弄人们的爱心呢?爱心是人类社会中最宝贵的一种精神资源,怎么可以随意被亵渎?

  记者随手在一个门户网站上敲入“网络乞丐”4字搜索,很快便弹出上万条形形色色的信息。已有有识之士提出,既然有了“网络乞丐”,就该有“网络纠察”来管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