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求你,表扬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直都以为,某个人被表扬,肯定是因为其风格高。然而,看了昨天晚报的一篇报道后才恍然大悟:这种观点必须“改革”了,当“利益”披上了表扬的外衣,当表扬被虚荣作弄,被表扬者就令人作呕了。

  昨日晚报报道,一女士到某装饰公司投诉时,却惊见自己丈夫表扬该公司的牌匾,这可真是极大的讽刺:到底是该女士眩晕了,还是该公司挂错了牌匾?后来才了解到,这块

牌匾是该公司工程监理三番五次求她丈夫“做”来的。

  想起今年7月份,我一个老乡向我借手机。他说:“我的手机掉在公交车上,被司机捡到了。我主动提出拿钱赎手机。但该司机的风格确实是高了一点,说:‘我不要你的钱,听说《厦门晚报》的“我要说”栏目办得不错,你去那里登个表扬,明天拿着有表扬我的报纸来赎你的手机就行了。’这手机就暂时归他保管了。”我一听,火冒三丈:亏你还是个军人出身的保安,怎么一点法制观念都没有,直接拨打110,给他来个“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荣誉称号”,看他还敢不敢牛!但是我的这位老乡思“机”心切,最终还是顺了司机的意思,让他“也露了一回脸”后,拿回自己的手机。

  倘若说,该司机只是拿“表扬”换回一份虚荣的话,那么报道中的这家装饰公司则不但缺德还有点不要脸了。说它“缺德”,缺的就是作为一家装饰公司该有的职业道德,做出“坑坑洼洼稍微一按墙皮就脱落”的是“大师级”水平?一个工程出问题后“扯皮”了大半年如何让人“满意”?监理不但两三次“求求你,表扬我”,而且连“表扬”的内容都写好了,可见其“虚荣”到了极点。无非就是借这些炫耀的牌匾,为下一单光临的生意增添一点“成交”筹码。可是这样只要“表扬”不要“质量”的施工单位,如此本末倒置的装饰公司,真的能长期靠“表扬”生存吗?

  巧的是,有一位朋友也是搞室内装修的,正好趁此机会问他:你有没有要求过客户“表扬”的时候,比如你觉得哪个工程做得特别满意的时候?朋友笑我外行:“我干这行这么多年了,没有接到客户投诉,已经心满意足了,哪里还敢奢求表扬?”

  从那位讨要表扬的公交司机,到这边“求人表扬”的装饰公司,可见我们身边很多的表扬已经贬值变味了。我不由担心起来,或许某一天社会上的“表扬危机”也如今天的“诚信危机”一样,那才是我们真正的悲哀!因此,在我们遇到可恶的“求求你,表扬我”的时候,要勇于大喝一声:“无耻!”

  官陂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