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否使群众早点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55 红网

  12月15日晚9时34分左右,盐城市区突然传来两声巨响,很多居民家的窗户都产生震动并发出声响。当天晚上盐城市地震监测站的值班电话已经被打爆,询问者来自大丰、建湖、东台、盐都、海安、宝应、泰州等市县。晚10点钟左右,市地震局的有关同志也赶到地震监测站处理群众来电,耐心地向群众解释这次震动并非是地震造成的,并劝说群众不要惊慌,安心休息。根据震波定位,震动源可能在射阳、建湖一带。(12月17日《江南时报》)

  当天晚上盐城市地震监测站的值班电话已经被打爆,说明了有许多群众并不知道为何发生震动,也说明了有许多群众可能因为打电话的人多而打不通地震监测站的值班电话,这些群众可能不了解真相,将会在惊慌中度过一夜。根据震波定位,震动源可能在射阳、建湖一带。说明了盐城市地震部门在这之前并不知道发生了爆炸。

  这一切,是不是都可以避免呢?其实,早在15日下午3点多钟,华泰烟花药料有限公司就已经发生了火灾,当时消防官兵已到达现场进行扑救,可是由于火势无法控制,消防部门就让附近的村民疏散到较远的地方。由于发生火灾的地点在黑火药厂中间位置,附近有30多吨麻杆灰、20多吨木炭灰、100吨硝酸钾、10吨硫磺、8吨半成品药、造粒机一台、铁球磨机3台。晚5时前,指挥部决定对方圆2公里范围内的工人、居民、渔民、船民近500人进行紧急疏散,对道路、河流进行紧急交通管制。这一切都说明了一场大的爆炸将不可避免的发生。

  下午三点钟左右到晚上9点多钟,有6个小时,为什么有这么多群众不知道爆炸,还以为是地震呢?为什么地震部门在第一时间内不清楚爆炸呢?这一切至少说明了应急预案中并没有考虑这些,或者根本不想群众或地震部门提前知道爆炸。有关部门没有在事发前向有关部门通报将要发生的爆炸。

  群众不知道,将可能产生各种谣言和猜测。一旦流行起来,产生的危害将比爆炸更大。这绝不是什么危言耸听。大的爆炸,引起震动,群众联想到地震很正常,许多群众可能还会采用跳楼等方式逃生,这已经不止发生一起了。

  要让群众知道,并不是一件多难的事情,在现在科技这么发达的今天,有关部门完全可以做到。6个小时,完全可以通过新闻媒体让更多的群众知道将要发生的爆炸,6个小时也足够向相关涉及部门通报情况,以便他们更好的向群众解释。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有关部门没有这么做。幸好这次没有带来更大的灾害。但是如此“保密”救灾不可能老有这么幸运。看来,要通过救灾来减少灾害损失,首先要救的是地方救灾思想,能否让群众早点知情。否则,可避免的损失将不可避免的发生。

  (稿源:红网)

  (作者:肖华)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