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让我们明白困境是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他让我们明白困境是财富”

  班主任老师盛赞洪战辉。

  

“他让我们明白困境是财富”

  课堂上的“小不点”。驱车8小时后,记者来到洪战辉就读的怀化学院。12月16日清早,在怀化学院经管系的走廊上,记者看到一名女生正在阅读报纸上有关洪战辉的文章,看着看着,女生突然落泪……在贫困生占30%的怀化学院,在鹤城怀化,洪战辉已经街知巷闻,愈来愈多的人受他感染,被他感动,一些身处困境的同学说:“他让我们明白困境也是一种财富。”

  谢绝的捐赠超过10万

  刚进怀化学院的时候,为了解决妹妹和自己生活的重压,战辉到学工处要求一个勤工俭学的岗位,他进办公室只是说家里很贫困。“看着他的眼睛,我就觉得要给他勤工俭学的机会。”战辉当时的辅导员余老师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

  战辉勤工俭学的工作是每个周六和周日替学校搬电影放映设备,设备很沉,有音箱、放映机、电线、幕布,重的有几十公斤。每到周末,战辉要将这些设备从储藏室搬到放映地点,天气好的时候是学校操坪,不好就搬上礼堂。

  有一次,看着天气不好,他将这些设备搬进礼堂,刚架好音箱,铺设好电线,拉上沉重的幕布,在等待放映师傅来的功夫,他发现天气转好了。战辉马上又将这些设备重新拆下来,从礼堂搬到操场,几趟下来,尽管天很冷,他却累得大汗淋漓,看到同学们和妹妹看电影的高兴劲,他觉得很开心。电影放完,战辉默默将这些家伙重新收好,搬回储藏室,懂事的妹妹跟在他的身后帮点小忙。

  这样一个月下来,他可以得到60元报酬。

  在得知战辉的详细情况后,怀化学院为他提供了每个月200元的特困补助,后来战辉谢绝了这项帮助。怀化学院贫困学生的比例占30%,有一次他们班有两个贫困补助的名额,战辉谢绝了。

  怀化学院经管系有关负责人替他算过一笔账,他的情况被各大媒体报道前后,战辉谢绝的社会各界捐赠超过10万元。

  优秀的营销人才

  对于洪战辉,班主任林源老师很多次用了字眼“优秀”。最开始接触洪战辉时,林老师并不知道他带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在身边一起艰苦地过了12年。

  洪战辉的谦和、低调,不自以为是,首先给林老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一次营销案例的讨论会上,战辉思维上的主见和独到的见解让林老师很吃惊,那时候林老师就认为洪战辉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优秀来自于他的学识和在实践基础上锻炼出来的能力。

  怀化学院有一万多名学生,洪战辉认为这一万多名学生赖以交流信息的平台就是商机。他为此做了一个营销策划,首先建立一个自己的网页,然后让同学们在此平台上交流信息,毕业班学生要处理的物件如电脑、小电器,在校生的需求等等,都可以在上面发布,每条信息收费一元,同时将他认为可能对同学们有帮助的企业供应商的信息在网页上发布。不到一个月,他就将成本收回,该网页也成为同学们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由于网页实用,他居然还为网页拉来了赞助商。

  “抛开目前的光环,他更多的是还要自己面对今后的生活,幸亏他对此有清醒的认识。”除开肯定,林老师多次向洪战辉提出希望和建议。林老师说,洪战辉同学值得大家学习,这次社会的关注最初也让林老师有一丝担忧,林老师怕战辉在光环中迷失。洪战辉对此有清醒的认识,洪战辉多次跟林老师提到,自己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人们欣赏他的责任心、一种身处困境、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会努力做得更好。渐渐的,林老师放心了。

  同学眼中的“傻”战辉

  “他总是微笑着听人说话,时常可以听到他爽朗的笑声。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从他走路就可以看出来,他走路很快,总是抬头挺胸……”对于洪战辉,他的同学和师弟妹们这样评价。

  洪战辉的师弟刘志新说师兄有时候显得很“傻”,在替外面的企业做营销策划时,事先怎么做、方法、步骤、预计效果都告诉商家,唯独不提需要多少钱,洪战辉说让企业自己决定,他们觉得该给多少就给多少。让同学们想不到的是,商家给洪战辉的报酬往往比较多,一直到国内各大媒体报道前,商家并不知道洪战辉的经历,商家只觉得这个学生的策划实用,他这个人朴实,家里贫困,无论多热多冷的天,他都是骑自行车按时将策划书送到。

  “学校已经基本通过对洪战辉专升本的审查。”据怀化学院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学校的这种意见并不是由于他的家庭情况,即将毕业的洪战辉在专科期间,学业完成得非常好,他成绩优异,年年都拿奖学金,在课堂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洪战辉在社会实践方面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校觉得,这样的学生完全具备专升本的资格。

  众多媒体的报道让越来越多的同学更加了解了战辉。在晚上收看有关洪战辉的电视报道时,教室内的同学们很多流下了热泪。他的精神正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目前的心愿

  别扰乱“小不点”正常的学习生活,是战辉目前的心愿。

  在住院期间,负责接待记者的怀化学院宣传部负责人接到了战辉的电话。战辉请求学校,能否不采访“小不点”,战辉说她还小,还不能理解目前的许多事情,她需要的是一个跟其他的小孩一样正常的成长环境。

  在媒体上有过一段这样的描述:“当洪趁趁(小不点)问记者‘撒娇是什么意思?’时,洪战辉哭了:‘我之所以流泪,之所以哭,是因为她不敢撒娇,我觉得这是一个孩子的缺陷。我没有给她一个小孩子成长的环境,这是我做得很遗憾的地方,但是我希望妹妹能够原谅我,我真的很抱歉。’”

  听到战辉的请求,在场的记者在感动中沉默。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采取了一个办法,在“小不点”生活学习的场所,通过长镜头远远地观看,我们看见小家伙独立地坐车上学,和同学们一起开心地玩耍。

  我们知道:“小不点”过得很好。

  文/本报记者 胡忠民 图/通讯员 陈湘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