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住房、教育!新时期的“三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6:15 人民网

  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一个重要的政策导向:中国政府将采取多项“富民政策”,刺激内需,改善消费不振的局面。

  拉动内需,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活力,是我国近来来经济政策的重点,中央在这方面也想了很多的办法。此次将重点放在“富民政策”及其实现方式的探讨上,可以说虽不具新意,但却直指拉动内需的根本。毕竟,如果老百姓手头上没钱,那么无论你怎么引导、提

倡也都是没用的。

  不过现实也提醒我们,老百姓不舍得花钱,还不仅仅是因为没钱。央行12月12日发布的2005年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表明,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继续增强,而消费意愿则有所减弱。而世界银行的报告则表明,中国的储蓄率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仅次于海地,远远高于发达国家10%以下的水平。宁愿把钱存起来,也不舍得花掉,为什么百姓会有高储蓄和低消费的意愿呢?真的只是专家所说的没有投资渠道,或者是我们是个节约的民族吗?我认为并非如此,这主要还是跟当前百姓所承担的巨大生活风险和压力有关。

  老百姓要承担的生活风险莫过于医疗风险了,据调查,我国有65%的人口没有医疗保险。而与此相对应的,却是一直为人诟病的高额医疗费用。谁都知道,有什么都行,就是不能有病。如果家里有一个人生病了,高额医疗费就有可能导致一个家庭一贫如洗。而充斥于我们耳旁的事件,如因为没钱治疗,卖肾救亲人等活生生的例子,则更是把民众所面临的医疗高风险展露无疑。

  如果说生病只是潜在的风险的话,那么高额房价和高额教育费用则可以说是每一个普通百姓都要面临的巨大压力。对于拿着普通工资的百姓来说,无论是房子还是教育费用,其中的一项就得让他们花上十几二十年才能挣够。就拿笔者自己来说,我读书的那十几年,父母可以说是熬过来的。而即便是父母拼命挣钱,并且“吝啬”到极点,也仍然不足以支付我的教育费用。

  在这三大压力之下,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在忙于存钱买房子,或是供子女读书。即便是在这两项之外还略有剩余,也还是死死地抓在手里,生怕家里人生个啥病,到时如果没钱看病可真得无路可走了。当然,百姓面临风险和压力,自然和他们钱少有关,也说明了提出“富民政策”的必然性。但同时也应看到,这种风险和压力绝不是正常的现象,而是源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上的滞后、房地产市场泡沫化的发展,以及教育投入不足和教育经费使用结构不合理。

  所以,在强调富民的同时,政府更要在医疗、教育、房价等方面发力,以减轻老百姓的生活压力,降低他们对未来生活风险的危机感,那时才真正能有力地拉动内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