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挽救每一个生命(第一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6: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挽救每一个生命(第一现场)
图为在救援中心,护士们正在为伤员处理伤口。

  本报记者刘歌摄

  本报驻泰国记者刘歌

  “各位注意,各位注意,现在海底发生地震,可能引发海啸,请大家迅速离开海滩,向高处撤离。”

  12月16日下午,在泰国攀牙府达瓜巴县邦娘村海滩,一场模拟海啸突袭的救援演习正在紧张进行。

  16日下午1时半许,泰国副总理素瓦宣布演习开始。警报声随之响彻海滩,上千泰国民众从各处涌向附近的主路,向指定的高地奔跑。广播里不停地传来用泰语、英语、汉语、日语、德语和瑞典语等6种语言播送的“指令”,指挥大家向离海滩约1公里的帕尼空寺聚集。起初,人们跑得并不急,但几分钟后,空中开始有直升机盘旋,公路上的警车鸣着警笛呼啸而过,人们似乎忘记了这是演习,渐渐“入戏”,快速向高处“逃离”。连来自各国的记者也“进入角色”,随着人群使劲地奔跑。十几分钟后,绝大多数人成功“脱险”,聚集在帕尼空寺周围的空地上。

  一座约17米高的警报塔矗立在救援中心,一个洪亮的声音从这里传出新的指令:“请大家注意,请大家注意,现在已恢复安全状态,请迅速组织救援。”指令刚发出,直升机陆续抵达,一辆辆救护车向寺庙飞驰而来。伤亡人员不断地往这里送来。地板上躺满了“身负重伤”、呻吟挣扎的垂危病人,人们神情严肃,寺内的气氛紧张得令人窒息。寺外的椰树下,几个浑身是“血”的伤员正在等待急救。一个伤员双腿已不能动弹,医生急忙为他简单包扎,再抬进庙中进一步处理。身穿各色制服的救援人员纷纷“登场”。身着深蓝色制服的是海岸巡逻队,穿绿色制服的是军人,穿褐色制服的是警察,大家各司其职,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忙碌着。

  半个多小时后,演习圆满结束。副总理素瓦说,演习的目的是,让国际社会知道泰国已经做好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的准备,重树游客的信心。因此当地百姓都全力参与、热情投入。记者看到,因为寺内没有空调,一个浑身“挂彩”的小男孩早就热得躺不住了,演习一结束,他就急得用毛巾直擦汗。旁边的一个警察也松了一口气,一脸和蔼地对男孩说:“小伙子,现在可以回家洗个澡了。”

  素瓦说,泰国政府正全力筹备将于本月26日举行的纪念海啸一周年系列活动,这次演习就是政府为检测灾害预警和人员撤离体系而特别举行的。去年遭受海啸袭击的6个府现已设立36个警报塔,其中9个在攀牙。他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一旦海啸再来,我们能挽救每一个生命,把损失降到最低。”

  (本报泰国攀牙12月16日电)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7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