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爱犬更需要同类的安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7: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雷电交加的夜晚,主人看着爱犬心里会感到一阵宽慰。然而谁能想到,看着主人的狗,心里可不是这么想的。美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对于害怕雷电的宠物狗来说,主人的疼爱并不重要,它们真正需要的是狗伙伴。

  狗害怕雷雨是种常见现象。据统计,15%到30%的宠物狗害怕雷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南希·德雷斯切等人在美国《应用动物行为科学》上报告说,害怕雷雨

的狗会出现不安、低声哀叫、躲藏等恐惧症状,体内和压力有关的激素皮质醇的分泌会增加207%。

  德雷斯切等人测试了19个养狗家庭,这些狗都不同程度地害怕雷雨。研究人员让主人和狗一起听一段5分钟的雷雨录音带,并多次采集他们的唾液样本,以检验体内的皮质醇水平。结果发现,主人体内的皮质醇分泌没有什么变化,这可能和被测者知道自己听的是录音带有关;在“独生狗”家庭中,狗体内的皮质醇水平大幅上升,但在那些养了多只狗的家庭中,狗体内的皮质醇分泌变化并不大,它们从雷雨状态中恢复得也较快。

  德雷斯切同时表示,如果宠物狗害怕雷雨,目前还不建议狗主人为它们增加伙伴。但狗主人应当努力让自己的宠物适应雷雨环境,降低它们的焦虑程度,因为这些狗可能会影响主人睡眠、破坏家具,它们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会受到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