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秀莲称应加强对青少年重点群体的违法犯罪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李菲、赖少芬)在17日开幕的“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顾秀莲指出,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应突出流浪儿童、服刑劳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群体的预防。

  17日,由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青少年犯罪研

究会、中国法学会青少年法律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论坛”在广州开幕,顾秀莲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顾秀莲充分肯定了各地区各部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形成的坚持党政主导、教育为本、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等基本经验,就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指出,要突出重点群体预防工作,关注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加强对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和闲散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工作,努力防止和减少未成年人辍学。要突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积极营造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法制宣传氛围,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抓好“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等基层工作项目。

  顾秀莲强调,要积极探索建立稳定的监测预警机制、督导机制,激励与约束机制等长效机制,加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各级青少年犯罪研究会、青少年法律研究会的作用,进一步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理论建设。

  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青少年犯罪和青少年法律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他们围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路径与对策”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