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俞大猷嵩山少林寺传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00 东南早报

  央视发现之旅《南少林之谜》继续拍摄

  早报讯(记者朱彩云文/图)央视发现之旅《南少林之谜》继续在泉州拍摄,昨日,记者在少林寺看到一出镜头:明代抗倭名将俞大猷来到嵩山少林寺,在住持陪同下观看演武。

  编导蔡佳利介绍,民间流传着俞大猷回传少林棍这一佳话。

  根据民间故事,俞大猷带兵途经河南,造访少林寺,特别注意少林棍僧的棍术,与自己所学相差不小,再认真比较一下,觉得恩师李良钦所传的少林棍术比眼前所见的棍术,更像是少林棍法的真传。他想不通,便去拜会嵩山少林寺的住持小山上人,向他请教。小山敬重俞大猷是战功赫赫的武将,就集合全寺所有精通棍术的一千多名武僧,各人尽展功夫,演练给俞大猷看。小山上人本来以为俞大猷看了一定会口服心服,谁知俞大猷看了,摇摇脑袋,并亲自舞了一套少林棍法,看得少林寺众武僧眼花缭乱,齐声喝彩。俞大猷与少林武僧一一过招,证明了自己所学的棍法是少林寺真传。

  小山上人知道自己寺中少林棍术已经失去真传了,就恳请俞大猷传授真正的少林棍法,南北少林本是一家,俞大猷也感到自己有传授少林棍真功夫的责任,就答应了,特意挑出两个少林弟子随他行军学艺,后来其中一名弟子回到河南嵩山少林寺,将学成的少林棍法发扬光大。俞大猷回传少林棍,也就这样成为了武林中的佳话,后来他在自己的记述中也曾经提到过。俞大猷利用公务之余,把少年时跟师父李良钦学的少林棍,结合自己多年演练的体会和临阵克敌制胜的经验,写成一本书《剑经》。

  摄制组工作人员介绍,《南少林之谜》将于新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共四集,每集30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