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X档案{1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01 新文化报

  北京人头盖骨遗失,是全世界关注的文化奇案;“阿波丸”沉船事件,是“二战”最后一个未解之谜。世纪之交的今天,无奇不有又十分巧合的是,两个世界之谜交叉关联在一起——交点就在世界的东方中国——遗失多年的北京人头盖骨很可能就在“阿波丸”沉船上……

  ●当然,从当时的客观形势看,战争的胜利会在美国及盟国一方。

  一、美国政府于4月10日和5月18日通过瑞士政府转给日本政府的答复,已经表示了美国政府对此事件造成的多人遇难的痛心和遗憾。

  关于“阿波丸”事件的调查工作已经结束,船只是在大雾中航行时被击中的。有证据表明,该船点亮了夜间航行时应该亮的灯火;“阿波丸”偏离约定的航线8英里,在预定位置前方约32英里。该船的沉没位置和预定的地点稍有出入,但并非不在情理之中。潜水艇向该船发射鱼雷的前后一直没有弄清它的身份。

  “阿波丸”几乎遵守了安全航海的协定中必须遵守的条款,因此潜水艇舰长有责任辨别并确认它。由于舰长的疏忽大意造成了事故。美国政府承认对击沉“阿波丸”负有责任。

  二、已经对有关的美国潜水艇舰长进行了惩罚处分。

  三、赔偿问题涉及许多复杂因素,因此在战时不能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希望把这个问题放到战争结束之后再解决。那时美国政府将兑现赔偿的所有细节问题。美国政府向日本政府保证,到那时将公正地处理这一问题而不受政治形势的影响。

  四、事件的幸存者暂时被扣美国警察机关,将和其他的日本人一道在与盟国人员进行交换的时候一并交还日本。

  这份答复里,美国政府有了个明显的转弯,痛快地承认了美方的责任,表示要进行调查和处分潜水艇的拉福林舰长。对于赔偿也表现得从容大度。但是,美国所说的有证据表明“阿波丸”航行中点亮了全部灯火,证据何在?拉福林们已经矢口否认,又是谁人看见了灯火的光亮?

  美国政府一再表示,战争结束后妥善处理“阿波丸”的赔偿问题,似乎战争结束已经为时不远,决定战争结束的枢纽俨然在他们手中。

  当然,从当时的客观形势看,战争的胜利会在美国及盟国一方。试想,一旦战争以日本方面的失败或投降宣告终结,美日两者之间还有什么平等的谈判可言!因此,美国政府不与对手计一时之短长,等待战后再与之清算,从战略的角度不能不说是明智与远见之举。当然,日本方面不愿预见战争以他们的失败告终,他们是把自己脑袋埋进沙里的鸵鸟。

  事态的发展最终也证明了美国人的预想。

  第十六节替代运输计划:美国政府的设想

  对于美国人来说,继续给日占区的俘虏和被扣押人员运送救援物资,要远比“阿波丸”的沉没重要得多。因此,击沉事件发生之后,他们最为关注的是继续运送救援物资问题,并为此绞尽脑汁,他们甚至制订出了赔偿“阿波丸”和提供替代船只的计划。

  当然,这一切都是在紧张而秘密的气氛中操作进行的。

  这是一份美国秘密文件——《关于用替代船只继续进行运输的计划》,计划称,“阿波丸”原定于4月5日返回日本的敦贺港,4月中旬到苏联的海参崴装载2200吨救援物资再次运达南方地区。由于中途被击沉,此计划已经无法实现。

  以下是美国国务院紧急战时状态应对局1945年4月17日送达陆军部的信函:

  主题:“阿波丸”的替代船只

  击沉“阿波丸”的美国潜水艇舰长由于未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就下令攻击,因此在海军的军事会议上被认为不是故意犯罪也是失职过失。我们难以同意舰长关于“阿波丸”没有点亮灯光的意见。根据海军将官的经验,从当时的攻击距离来看,那天的浓雾中是无法看到普通灯光照明的。

  如果日本因为这一事件而拒绝今后运送救援物资或交换扣留人员,根据以往的情况,国务院将受到美国国民和国会的巨大压力。他们会强烈要求解决这一问题。因此提出了向日本提供替代船只的问题。

  日本政府如果拒绝就运输物资进行交涉,美国国民和国会将会质问国务院对此采取了什么措施,因此必须对此有明确的态度。

  国务院已经要求国会中的两个委员会,千方百计援助远东的美国被扣人员,这两个委员会希望和他们的代表经常就美国在远东的被扣人员问题进行接触。

  关于替代船只,以下是美国国务院于1945年4月25日送达陆军部的信:

  日本船只“阿波丸”4月1日被美国潜水艇击沉,有关这一事件的详细情况还在调查中,将努力快速搜集有关情报。

  调查结果表明,事故的原因可能是日本船只未遵守航海安全协议要求遵守的条件。但即便如此,很难想象日本政府会接受我们的调查结论,承认过错在日本一方。因此,即使我们不承担法律上的责任,还是有必要考虑给予日本政府以补偿。否则,日本政府会因为此事而拒绝讨论运送救援物资和交换俘虏等事项。

  由于日军扣留的盟国人员的处境日愈艰难恶劣,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定期向他们运送粮食、衣物、药品等物资。另外,还应尽力帮助那些有可能被遣返的人员。

  如果日本因此事件而采取拒绝的态度,国务院将征询你们的意见,考虑暂且抛开事故的责任(是由美国的舰长承担,还是由“阿波丸”的船长承担)向美国总统建议,有条件地向日本政府提供“阿波丸”的替代船只。

  连载·历史揭秘 《双X档案》定价31.00元,送书价27.90元

  (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