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该反哺咱们的义务教育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03 红网

  每逢假期,重庆开县郭家镇北斗村小学老师刘念友都会到镇上煤矿下井挖煤。他挖煤挣的钱除了供儿女上大学外,还给自己班上的贫困生交学费、买学习用品。刘念友已经下井三年了,他说,“我孩子就快工作了,但还有很多孩子读不起书。这煤,我还得继续挖下去。”(12月15日《重庆晚报》)

  总有类似的山村教师的故事震撼着我们的心房,相信每位读者都会发自内心地呼喊

:刘念友别再挖了,歇一歇吧。但刘念友不挖媒了,那些读不起书的孩子就会辍学。一个问题撞击着心坎:山村义务教育的重担怎么就落在了弱小的山村教师身上?

  有关数据表明,目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教育投入已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0%,而中国目前不到4%。目前教育投入分担的比例也不尽合理,中央和省级政府掌握了主要财力,但对义务教育的投入相对较少,而县乡两级政府财力薄弱,却主要承担对义务教育的财政责任。特别是,一些地方挤占教育资金的现象较为严重,教育投入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一些教师的工资一拖再拖。而且在教育投入的分担上,我国自1983年起改变了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开始向个人收费以来,学生家庭教育支出连年大增,一些贫困山村家庭已无力支付的孩子学费。

  尽管如此,中国的教育事业仍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经济发展了,而我们的义务教育特别是一些贫困山区的义务教育还在苦苦挣扎。山村教师挖煤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呼唤国家教育投入比重的合理增加,我们的义务教育是到了该反哺的时候了。

  优先发展教育,着力扶持义务教育,不在于国家的贫富和强弱,而在于在这方面国家意志的坚定与否。当前,免费义务教育世界各国都在行动。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世界上尚有80至90个国家没有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在前不久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全民教育高层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今后两年内,中国在农村逐步实现免费义务教育。这是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体现了我国政府发展义务教育的决心。

  实现免费义务教育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这就需要各级政府真正重视发展义务教育,还义务教育以本来的地位,在具体落实上要将其列为官员政绩考核重要指标,将这一项我国前无古人的事业办好。

  (稿源:红网)

  (作者:周明)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