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长捧“超女”,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06 红网

  12月12日,北京市市长王歧山在《财富》年会闭幕式上发表演说称,构建一个和谐的北京,最核心的还是以人为本,而与市民最大限度地沟通,正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步。为此,不久前北京特意新办了一个城市广播电台,所有区、县、委、办、局的负责人,以至于分管副市长,都已经上了这个城市广播电台。王歧山说:“后来他们跟我说广告不灵,我说那说明听众不够,手机打得不多,怎么就不如‘超级女声’呢?‘超级女声’怎么有人关心?说明你还是魅力不够,影响力不够。”

  这,是迄今为止,我所见到的最高级别的官员对“超级女声”的正面评价。而又把政府的日常工作跟“超女”相联,就更加使人觉得别开生面。

  既然“超女”和北京新办的城市广播电台中的“官民沟通”都属于节目,就有理由把它们相提并论。前者,纯粹是娱乐性的,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自然在于它本来就有娱乐的作用。后者,官、民直接电话沟通,又通过电波传递给更多的人,话题关乎国计民生,为什么会没有“超女”有吸引力?(专指这两个节目在北京地区而言)若成了硬邦邦的访谈,甚至是“八股”,那么必然比不过“超女”。

  官、民沟通,说到底是个民主的问题。沟通得好,能使民意与政府意志结合得恰到好处,有利于社会和谐。反之,民意传递不上去,政府的决策也就宣传、落实得好不到哪儿去,甚至出现顶牛。无形之中,势必破坏社会和谐。在此,王歧山用今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超级女声”,为新时代的北京的“官民沟通”开路,必将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超女”迅速风靡起来,不仅在于它是一台娱乐性节目,由一些青春靓丽的女孩子唱来唱去,而且还在于她们胜出的方式特别——观众用手机或网络投票,在中国前所未有。对此,就连一向对中国的崛起高度关注,曾经用邓小平照片作了杂志封面的美国《时代周刊》,也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今年10月特意把“超女”冠军李宇春的照片登在了封面上,不能不说其有独具慧眼的能力。

  北京市长能够对“超女”宽容和接受得了,进而让广播电台中的“官民沟通”节目加紧追赶,彰显了一种亲民、务实的作风,远比那些对“超女”大惊小怪的声音,对社会和谐有利得多。“超女”,实践证明,不仅是个文化现象,更是个时代的印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推动了中国的社会进步。后种功效,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更加明朗地显现。

  (稿源:红网)

  (作者:王海波)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