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约“电影百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55 北京晨报

  金马奖不是电影风向标

  昨天下午,“中国电影百年”主题论坛及“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致敬仪式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费穆、张石川、周璇等电影人的后代纷纷到场。

  侯孝贤称《功夫》获奖不会影响文艺片发展

  昨日下午,“中国电影百年”主题论坛以及“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致敬仪式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费穆、张石川、周璇等电影人后代的到场以及谢晋、侯孝贤、徐克施南生夫妇、刘晓庆、贾樟柯等电影人的出现令北电的校园显得格外热闹。在“中国电影百年”主题论坛中,少有在内地露面的台湾导演侯孝贤做了演讲,他认为中国电影一定会发展起来,未来的十年是很重要的十年。

  论坛在北影一个能容纳200人的阶梯讲堂里举办,现场不仅座无虚席,连两侧的通道和讲堂的后边都站满了人。侯孝贤讲到自己之所以能够成为导演是和自己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我小时候喜欢看各种书籍,生活在文字的世界中,武侠小说、言情小说,各式各样的书都被我看遍了。除此之外,我还会去看各种各样的表演,像歌仔戏等。而看电影更是不自觉的行为。我住的附近有4家电影院,只要有新片,我就一定有办法进去看。这是我能拍电影的源头。”侯导还举了周迅的例子,“周迅从小也喜欢看电影,所以她会演戏。”

  随后,有听众提问今年金马奖将最佳影片颁给《功夫》是否代表着一向以文艺片见长的台湾影坛开始转变风向,侯孝贤非常干脆地回答,“金马奖没有这么大的能耐。”而对于大家关心的今年华语电影市场是否确实不景气的问题,侯孝贤说,“今年连好莱坞都不景气,很闷,但是中国电影别具一格,而且拥有很大的市场,所以一定会发展起来,我认为未来的十年是很重要的十年。”

  

相约“电影百年”

  图为《小城之春》导演费穆之女费明仪(中)代父领奖。 晨报记者 邹红/摄

  晨报记者 王琳/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