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友节”证明:医患关系不应该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03 杭州日报

  医患之间,除了诊疗和接受诊疗的关系,还可以有别的关系吗?昨天,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的我市首届医院“病友节”给了我们一个不同一般的答案:医患之间还可以是朋友关系。

  “调查表明,现存的医疗纠纷中,60%的纠纷是由于医患之间缺少良好沟通引起的。”在“病友节”上,主持人公布了这样一个数据。“如果医生和患者能够把彼此当成是能够

信赖的朋友,不但可以创造一个和谐的就医环境,对医疗的效果都会有帮助。”市三医院负责人说,医患关系是所有临床工作的基础,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疗质量和满意度。

  在昨天的“病友节”上,还真的实现了医患角色的互换,当然,这只是在舞台上。在小品《生产风波》中,医院皮肤科护士陈莉华和医务科医生分别扮演了一位即将临盆的产妇和产妇的母亲,而一位刚出院的年轻患者却穿上了白大褂,当起了妇产科医生。

  “你哪里不舒服,肚子痛?可能要生了!”“医生”煞有介事地用听诊器听着孕妇的心跳,而站在一边陪同“产妇”到医院的“母亲”一脸的着急,“你快点啊,我女儿都快生了,你怎么还不赶快接生?!”医生做完检查,表示由于胎位不能自己生需要剖宫产,听力不好的母亲只听到不能生,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当然,经过“医生”和“患者”之间的良好沟通,最后的结局是皆大欢喜。

  台上表演得惟妙惟肖,台下则是笑声一片。但这欢声笑语也让人领悟:原来,医患沟通还真是重要!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病友节”将争取年年办,让“病友节”真正成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朋友共同的节日。(通讯员黄春燕记者孟铁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