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新校区改新校名上博士点 青岛科大五年迈出三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31 青岛新闻网

  建新校区 改新校名 上博士点

  青岛科大五年迈出三大步

  本报讯从一个只有30个本专科专业、1万名学生、500多亩校园的小学院,发展成为如今拥有7个博士点、43个硕士点、50个本专科专业,占地2500多亩的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五

年迈出三大步,在“十五”期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建新校区、改新校名、上博士点,这是青岛科技大学在“十五”期间最重要的三件事,也是这所学校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突飞猛进的原因所在。

  对于新校区建设,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马连湘说:“学校要发展,物理空间的开拓是必须的。当时的领导班子果断决定在东部建设新校区,这为学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1年,随着掘土机的轰鸣,青岛科技大学新校园建设拉开序幕。4年过去了,位于高新区的青岛科大东部校区已有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入住学生1万多人。预计到2008年前,新校区建设将全面完成,届时校舍总面积将达到40余万平方米。

  规模大了,学生多了,但青科大最关心的还是如何提升办学层次。虽然是以化学、材料两个学科起家,但到2002年时,“化工学院”这个名称已经远远不能涵盖学校当时的学科门类。于是,“青岛科技大学”从原来的“青岛化工学院”蝶化而出。在马连湘看来,名称改变的背后,是学校从单一的工科学院向多科性综合大学转变的本质。而几年来的实践也证明,更名给学校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如今,学校已拥有理、工、文、经、管、医、法7大学科门类、50个本专科专业。

  走完前两步,第三步的迈出便水到渠成。2003年和2005年,青岛科大凭借雄厚的学科实力,在第9、10次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连续获得7个博士点、43个硕士点。短短几年时间,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青岛科技大学构建起了从高职教育到博士教育一套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

  展望“十一五”,走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已经成为青岛科技大学师生们的共识。完成新校区的建设,继续增加博士点,引进高水平的师资,马连湘对青科大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一个阶段是整顿、提高的过程,经过几年的积累,我们将会迎来下一次跳跃式的发展。”(本报记者赵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