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一体化 改变市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4: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钟蓓)记者昨日从市推进办获悉,今年我市在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从七个方面改变了市民的生活。

  改变一:村村通水泥(柏油)路和广播电视 目前,全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村村通水泥(柏油)路和广播电视。2005年,重点镇完成建设投资16.9亿元。全市修建征地农转非人员集中安置小区82个,安排入住11.2万多人。

  改变二: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满覆盖 目前,全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实现了满覆盖,完成了郊区县城和30个重点镇的规划编制工作。我市还按照规划,将全市116个各类工业开发区调整合并为21个工业集中发展区,有效提高了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利用水平。

  改变三:农民收入一半以上来自非农产业 目前,全市形成了“三次产业互动,城乡经济相融”新的发展格局,农村有4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非农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50%以上来自非农产业。

  改变四:融资600多亿投入城镇建设 目前,全市已累计融资600多亿元投入城镇建设,加快了城乡水、电、气、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同时吸引了大量民间资金投向“三农”。

  改变五:村组“瘦身” 整合管理资源 今年上半年,我市进行了村组管理体制改革,全市村由4345个调减为2288个,村民小组由37085个调减为33014个,村组干部也大幅减少。今年1-11月,市、县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共计39.1亿元,全市免除农业税2.8亿元。

  改变六:取消“农业人口”户籍 我市建立了城乡一体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逐步对本市人口取消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的户口性质划分,统一称为居民户口, 同时建立了城乡一体的规划管理体制,成立规划执法监督局,强化了农村规划管理,加快实现城乡规划编制管理、实施管理、监督管理满覆盖。建立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管理体系,调整各级政府部门的内设机构和行政职能,使其工作向农村延伸,重心向基层下移。

  改变七:已登记失地农民就业率达79% 今年,我市50.6万人次农村劳动力接受了就业培训,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11万人,劳务输出80万人,已登记失地农民就业率达7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