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山港碑文昨正式揭幕 5000市民双休"感觉"洋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08 东方网

  “洋山观海,天水茫茫,大洋小洋,寂寥怅望……”短短300余字,将洋山美景、港桥雄姿和建设者的智慧与胆识如画卷般呈现在人们面前。昨天,镌刻在小洋山观景平台岩石上的“洋山深水港碑文”正式揭幕。与此同时,“上海市民看洋山”活动进入第二阶段,昨天和今天两日约有5000名上海市民探访洋山。

  “写这篇碑文前,我和洋山港的建设者有过深入的交流,他们非常坦诚、朴素和富

有智慧。”昨日,站在刚刚揭幕的洋山深水港碑前,著名散文家赵丽宏向记者讲述了他创作碑文《洋山深水港赋》的经过。去年春天,东海大桥建到一半的时候,他就乘船来过小洋山岛。那时港区的陆域已经形成,港桥也初具规模,在与建设者的交谈中,他被深深感染。“洋山深水港工程非常了不起,它有气魄,有智慧,还有惊人的力量。虽然今年春天写作碑文时洋山港还没有完全建成,但那时我已经能想像它的宏伟,下笔时也一气呵成。”

  据了解,昨天和今天前往洋山港参观的约5000名市民中,主要是为城市建设而动迁、受到社会援助、下岗再就业、身残志坚的残障人士等市民代表,以及外来务工者和国外友人。上海市聋协副主席洪泽通过“哑语”翻译告诉记者,3年前为了拍摄一部片子,她就来过这里,那时的小洋山还一片荒芜。没想到3年之后,这么长的桥、这样雄伟的港就已经造好,眼前的壮观景象充分证明了上海的速度。

  昨天,来自土耳其的外国友人诺扬·罗拿也出现在参观者的队伍里。在上海生活了23年的诺扬·罗拿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他到过世界上不少集装箱港口,有美国的、日本的,包括自己祖国的伊斯坦布尔的港口,看下来还是洋山深水港的规模最大,而且能够用这么长的桥连接起来。他认为,洋山港就是上海乃至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