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山东”促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群防群治,人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达80%以上

  排查矛盾,抓调解重化解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安全生产,百万吨煤炭的安全标准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本报济南12月17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从泰山脚下到黄海之滨,已实施近两年的“平安山东”建设到处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达80%以上。从生产平安到社会平安,一个“大平安”的架构已在齐鲁大地建立起来。

  山东省从2003年底开始酝酿“平安建设”,随后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正式启动。“‘平安山东’的破题,是从大处着眼,做好这篇大文章得从小处着手。”山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高新亭如是说。县、乡基层政法系统的干警们在工作实践中更是总结出了“抓早抓小抓苗头”的经验。

  绝不能把“小事拖大了”,更不能把“大事拖炸了”,这在山东各级政法部门已成为共识。广饶县大王镇综合治理办公室设计了一张“社会矛盾排查统计表”,全镇90多个村,每村每周填一份。从村民不满情绪到邻里纠纷,都要如实填上,他们再根据列表情况前去调处化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解决问题从大到小、从小到细微处,从细微处到防范隐患,这是“平安山东”建设的一大特色。块块齐动员,条条共参与,山东省在两年中形成了网格化的平安建设布局。

  “封边、巡面、看点、管块、护院”,这是山东省各地在社会治安方面总结出来的“10字”防控法。封边,确保治安问题不出界;巡面,提高市面上的见警率;看点,对公共复杂场所、商业网点等重点部位重点防控;管块,每个社区为一区块,警务进社区;护院,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大院,实行职业化保安服务。目前,全省各地平安市、平安县、平安乡镇、平安学校、平安企业建设深入人心。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山东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目前群防群治队伍已达到100多万人。山东省在平安建设中注意区分性质不同的矛盾,分类处理。对于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税费改革、农民工工资发放等方面的社会矛盾,坚持以人为本,积极预防化解。为此,山东各地有针对性地成立了包括转业军人安置等专门化的办公室,在乡镇一级普遍建起了调解中心,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安抚工作。

  山东对于各类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波一浪地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近两年来,全省已开展了24个专项行动,今年1—10月,全省刑事案件绝对数同比下降1.2%,治安案件下降1.71%。

  山东省在平安建设中把安全生产和社会平安看得同等重要,着力构筑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大平安”格局。山东是采矿大省,拥有煤矿369座,非煤矿山9088个,还有22082家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但山东却能平稳生产,百万吨煤炭的安全标准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8日第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