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中关系是拉美和亚洲的桥梁(高层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范剑青

  “在庆祝中国和智利建交35周年之际,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智利是拉美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就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的国家,最近,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时,智利总统里卡多·拉戈斯热情地评价了智中关系。

  对于中智建交的历史,拉戈斯总统有着与众不同的体会和发言权。1970年12月15日,当时的智利总统阿连德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那时,年轻的拉戈斯正是阿连德的主要助手之一。在回答记者的提问中,拉戈斯深情地回忆了当年两国建交的历史,他指出,阿连德总统的这个决定领先于南美所有国家。尤其在当时的冷战背景下,智利的这一举动对当时不少国家都产生了影响。35年来,拉戈斯见证了智中关系的发展,并多次亲手推动了这一发展进程。

  针对拉戈斯总统提到的几个“第一”,中国驻智利大使李长华补充说,“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第一个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国家。上述一系列的第一,反映出中国在智利对外关系中所占的优先位置。同时也证明,中智友好有着深厚而牢固的基础,两国积极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和配合,双方已经成为相互信任的合作伙伴。”

  智利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拉戈斯总统说,中国不光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中国正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产生日见强大的影响。“我们看到,中国正在寻求推动一种共同参与设计、共同分享利益的世界秩序。”

  从地理位置上看,智利是地球上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两国时差12个小时,季节正好相反。但是,正如拉戈斯总统在采访中所说,“两国的共同努力,使我们超越了地理的距离,今天,智利和中国之间的联系,已经被看成是拉美和亚洲的桥梁”。

  这是一座用友谊和日益广泛的交流搭建的桥梁。近年来,两国签订了许多合作协议,涉及领域包括矿业、农业、卫生、体育、农业科技、文化遗产保护、语言教学以及旅游业。到目前为止,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智利在全球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去年,中智两国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54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超过60亿美元。

  去年,胡锦涛主席对智利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与拉戈斯总统就建立和发展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使双边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今年11月,两国元首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再次会晤,并共同出席中智自由贸易协定签字仪式。

  拉戈斯以“双边关系上历史性的里程碑”来评价这一协定。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说,这个协定在明年生效后,智中两国的大部分贸易产品将以零关税进入对方市场,这将推动双边贸易的扩大,对两国的经济增长和民生福利的提高都会产生积极影响。此外,智利希望成为中国进入南美的大门,智中自由贸易协定有助于中国的商品和投资通过这扇大门进入南美其他国家。智中两国将共同努力,使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同样能为拉美的其他国家带来利益。

  在谈到中国的未来时,拉戈斯总统表示:“中国提出了和平发展的目标,寻求一种既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的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将抱着很大兴趣来关注这一进程。中国必将在21世纪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8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