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画庄的笑声(紧扣二十字 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民画庄的笑声(紧扣二十字 建设新农村)
漫画作者:徐鹏飞

  本报记者孟西安

  初冬时节,记者慕名来到了著名的农民画庄———位于户县北大门的甘亭镇东韩村。100多幢红墙红瓦的别墅在绿树红花的映衬下格外秀雅耀眼,如果不是幢幢别墅前挂着一串

串、地上铺着一堆堆金黄色的玉米棒,记者怎么也不敢相信这里是农村。

  “有个美国旅行团到村一看,说导游骗了他们,他们要求看中国农村,却被领到了城市。当导游把他们领到老村子还留着的20多户老屋里看过后,他们才恍然大悟地竖起了大拇指!”村党支部书记史可训打开了话匣子。

  “靠着党的富民政策,俺村的面貌年年新!现在,党中央又绘出了新农村的蓝图。俺们就要攒足了劲,让画中景变为现实!”

  这些年来,东韩村向文化、科技进军,于是与西北农大小麦育种专家结成对子,请他指导推广高产栽培技术和良种,结果粮食亩产量由400来斤,提高到1000来斤。后来,俺们在稳粮的同时,办起了西北地区最大的复式作业机械厂———西安市旋播机厂等3家企业,1990年,国家领导人还将30台旋播机作为国礼送给了墨西哥哩!

  集体有钱了,村民手头也不紧了,就思量着怎样把村容村貌变一变。从1994年开始,东韩村集体统一规划、施工管理,村民自选房屋样式、自筹资金,现在全村248户,基本搬进了新楼房。没想到新村建成后,却吸引了大批城里人和洋人来参观。过去乡下人往城里跑,现在城里人往俺农村跑,图啥,就图吸新鲜空气,看绿色田园,吃绿色农家饭。于是,村民们又办起了“农家乐”。去年,村里接待中外游客5.6万人,光外宾就有3000多人!农民画家潘晓玲在家里办起了画廊,年收入少说也30多万元呢!难怪有些农民说,现在人也变灵醒了,会赚钱了,风箱拐拐也能拴骡子了!

  “与过去比,要知足;与未来比,还差得远哩!”特别是,乡风文明咋抓?这些年,东韩村狠抓道德法制建设,编印《劝世良言五字歌》、发放《公民实用法律知识问答》;近年来累计投资45万多元,用于学校、医疗站和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已达100%,大专及本科生就出了39个。

  “俺们还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女婿评选,热闹着哩!”

  “村容村貌变了,人的档次也提高了,连娃娃们也知道把果皮往垃圾箱里扔呢!”

  “各家各户天天早上打扫院前卫生,哪一户没打扫,他自己脸上就发烧呢!”

  ……

  村民们兴奋地说个不停。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8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