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玉米吃干榨净(龙头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曲昌荣

  本期关注:玉米深加工

  ●2005年全国玉米产量为1.31亿吨占粮食总产的25%以上

  ●玉米用途:饲料工业占80%粮食加工业占11%淀粉及深加工占9%

  ●今年加工企业的玉米需求量1800万吨近几年每年需求增长10%以上

  听说河南省汝州市玉米卖得贵,记者决定探个究竟。

  12月2日下午,风有些刺骨了,地处汝州市郊区的河南巨龙淀粉公司厂区外,绵延两公里停了30多辆大卡车、农用车和拖拉机,车上满载着一麻袋一麻袋的玉米。厂区内,10多辆车上的玉米被源源不断地卸进了高耸的4000吨全自动存储设备。这些车辆的主人全是附近的农民,他们互相开着玩笑,畅谈着日益红火的生意和越过越滋润的好日子。

  “生意怎么样?”

  “好着呢!一车能赚200块!”温泉镇温泉村的赵新正一番话引来周围伙计的哈哈大笑。老赵搞玉米收购,也算是老行家了,从1997年巨龙淀粉厂成立起就开始干,先是赶着毛驴走街串巷收购玉米,然后买了拖拉机,后来就换成小三轮、大三轮,现在改大卡车了。

  “价格怎么样?”

  “咱汝州的高,每斤五毛六,高出周边县市5分钱。”小屯镇吴营村的吴宏伟说了实话:“就因为巨龙这厂子,把汝州的玉米挨家挨户都‘搜光’了,现在收购市场已经扩展到郑州、洛阳、南阳等地。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光车就有上千辆!”今年38岁的吴宏伟有4台车,光运输一项一年能挣不下10万块。他家里还种了5亩玉米,“现在农民都知道玉米不愁卖,种玉米的积极性特别高!”

  靠一个企业,就能把玉米价格拉高?巨龙淀粉公司董事长刘光解释:巨龙由年产不到1万吨淀粉发展到现在的年产20万吨,已经成为河南玉米淀粉行业的“龙头老大”,淀粉加工量占河南总加工量的2/3以上,年销售收入3亿元。公司年产40万吨的玉米淀粉生产线建成后,将就地转化玉米92万吨,周边地市的玉米都不够用。

  玉米淀粉市场潜力大。据统计,巨龙所消化的玉米还不到2004年河南玉米产量的5%。“普通玉米加工淀粉,出粉率最高只能达到63%,采用高淀粉玉米品种,淀粉出粉率提高到66%,增加3个百分点啊!”公司还将在全省各地发展订单农业,建立优质专用玉米种植基地150万亩。

  今后,巨龙公司将向更高程度的玉米深加工转型,争取建设成为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农产品加工基地,要大力开发玉米精炼油、柠檬酸、淀粉糖、麦芽糊精、高蛋白饲料、乳酸等新产品,“要赚大钱必须搞深加工,从玉米到淀粉,再到谷氨酸和味精,每吨玉米增值近2000万元。玉米全身都是宝,一定要吃干榨净!”刘光说。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8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