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蔬菜育出“金娃娃”(千方百计促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廷发吴平德李六生

  江西省永丰县蔬菜名扬天下,有着“全国辣椒之乡”等称号。如今,聪明的永丰人又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这一契机,先后建起了舍陂、上西坑、富裕、邓家4个市级科级示范园,辐射全县24个蔬菜基地,产品远销香港、台湾、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区。

  眼下,佐龙乡农民沉浸在甘蔗丰收的喜悦之中,“采用‘辣椒套种甘蔗’高效耕作模式,效益特别高,我们在地里刨出了‘金娃娃’!”村主任李荣生掐着指头算起这样一笔账:早春辣椒和甘蔗每亩纯收入均按2000元计算。他的8亩“辣椒套种甘蔗”地年纯收入就达4万多元。

  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永丰蔬菜产业,从仅有0.5亩的“星星之火”燎原成如今的23万亩,惠及12万农民。为做大蔬菜产业,从1999年起,特别是2001年获得全国首批创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后,永丰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除免征农特税、流通环节税费、大棚林木规费等,还在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每年都安排250万元资金用于蔬菜科技示范园、蔬菜基地田园化建设。政府全方位推动,给永丰蔬菜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规模每年以万亩速度扩张,目前该县蔬菜面积已达23万亩,其中仅早春蔬菜就达16万亩。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8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