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民族文化 振兴民族精神努力开创我国书法艺术事业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中直机关等单位的书法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大会是我国书法界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盛会。希望会议高举邓小平理论

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团结一心、勤奋耕耘,努力开创我国书法艺术事业的新局面。

  刘云山说,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在长期的发展历史中,涌现出了许多杰出的书法艺术大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风格流派,留下了一大批传世的经典佳作,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新时期以来,书法艺术获得了很大发展,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书法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书法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广大书法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弘扬民族精神,振兴民族文化,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书法作品,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贡献了力量。

  刘云山强调,开创我国书法艺术事业的新局面,一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在民族文化的蓬勃发展中提升书法境界。必须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在致力于提高的同时,努力在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普及书法艺术,使这门古老的艺术着眼未来、发扬光大。二要继承优秀传统,勇于探索创新,铸就书法艺术新的辉煌。广大书法工作者一定要十分珍视传统、认真继承传统,学习先辈前贤积累的丰富经验,揣摩先辈前贤创造的智慧结晶,在继承弘扬和勤学苦练的基础上求得发展。三要加强学习,增进团结,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书法工作者队伍。要始终注重个人品格修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努力做到书品与人品相统一、相促进,以自己的良好言行赢得社会的尊重,树立和维护书法艺术的良好声誉和艺术家的良好形象,努力担负起继往开来的神圣使命。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秘书长赵长青受第四届主席沈鹏委托,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了题为《开拓进取继承创新为书法事业的全面繁荣奠定坚实基础》的工作报告。大会期间,代表们审议了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5年的工作建议,修改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以张海为主席的主席团等领导机构。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出席大会。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8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