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头猪咋变成了两头猪?(话说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宣宇才

  一头猪价值几何?这个问题太简单不过了。然而,笔者最近发现,在一些乡村统计员的账本上,一头猪的价值硬是能变成了两头猪的价值。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西南某省的一位村会计李谋,高小文化,人显得很精明。他说,他同乡上来的一位统计员“干”了一场,为的是一头猪的价值到底是多少?

  听起来,李会计和乡统计员之间的对话,特别耐人寻味。

  “去年,这头猪的价值就统计过了,算去年的农户收入,为啥今年还要算进去?”

  “去年,我没有来乡里工作。今年,我第一次来做统计。”

  “那也不能因为你第一次来做统计,就把一头猪算作两头猪吧?”

  “这我不管,我管的是今年农民的实物收入,这头猪在农户家里吧?那就该算今年农户收入的实物!”

  胳膊扭不过大腿。最后,作为今年的农户收入,在乡统计员的账本上,一头猪变成了两头猪。随着农民养猪收入翻了个小筋斗,往上蹿了蹿,全乡农民总体收入也增长了。

  如果这事发生在以前,农民对这事肯定不依不饶。过去的政策是,按照农民纯收入的5%提取“三提五统”,提取农业税,所以农民锱铢必较。现在,农业税免了,乡、村两级统计农民收入中有没有水分,对农户没有切身利益。因此,碰到这样的事,农民一般都不吱声。

  一头猪变成两头猪之类的真实故事,让政府报表中的农民收入大含水分。水分产生的原因,是某些政府官员追求“政绩”。一些农村实际景象,却远没有他们嘴边的数字那么漂亮。

  如何消除“嘴边的数字”呢?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农村调研时琢磨出了一个招:到村里,不看上报数字,只看农民生产、生活实际改善状况,只看政府该干的事干了没有,看农民家门口的水利灌溉设施建得怎么样,道路通得如何,农业科技服务到没到户等。眼见为实,这个标准很具体。

  现在,中央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勾勒了轮廓———“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如果干部口中的数字吹得比天高,仔细瞧瞧村里的情况与这20个字相差甚远,那就明显地在玩数字游戏,欺上瞒下了!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8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