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啥子事情群众说了算”(脱贫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仪萱

  村上搭起“农民讲台”———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最近,四川省仪陇县三蛟镇昆山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村上搭起了“农民讲台”,普通群众登上讲台,评说村内的人饮工程、种养殖业和公益事业等项目利弊,最后由村民大会“公决”。

  有一件事令村支书唐道树记忆犹新:前年,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在全村栽上了板栗、黑蜜李,结果不仅没有让群众致富,还让群众背上了债务。村干部出了不少力,而群众很不满意。

  群众的事情,要尊重群众意愿,搞种养殖业要面向市场。昆山村党支部在这次扶贫开发构建和谐社会试点建设中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充分动员群众参与,很快成立了村经济发展协会、人口与环保协会、公共事务管理协会,每个协会成立了党小组,这种“党支部+党小组+协会+农户”的新模式,既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又确保了党支部的领导权。

  昆山村群众一直希望兴修村道公路,但投资太大,一时难以动工。今年10月,群众讨论决定自己投资投劳修路。有的村民交出了准备维修房屋的钱,村上的几位石匠也放弃了在外打工挣钱的机会,奋战在工地。全村男女老少纷纷参与“筑路大会战”,没有一个叫苦叫累。“过去是政府包办,现在村里的啥子事情都是我们群众说了算。”村民范德明高兴地说。

  投“包谷粒”表决———

  群众的事群众管

  以前的日兴镇九湾村,是“出门就爬坡,山高穷窝窝”。今年6月,该村驻村指导员和镇村干部组织群众开院坝会,用投“包谷粒”的方式进行表决,最后看哪个篮子的“包谷粒”最多,就首选哪个,结果百分之百的村民同意集资和投劳修公路。

  目前,九湾村修起了近8公里的村组公路,石板路通到户。“我今年从地里挖的红苕和运送肥料到地头都是用独轮车推,往年用肩膀挑,累得腰酸背痛啊。”村民聂积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九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成荣介绍说,通过投“包谷粒”的形式,我们知道了大多数群众的想法。比如,在发展的先后顺序上,许多村民要求先解决水、路,然后是产业和新村建设;在产业选择上,优先养殖獭兔、搞食用菌、发展小水果和核桃干果。

  群众“海选”———

  自己的“当家人”自己选

  仪陇县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村“两委”班子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都是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群众通过“海选”,觉得哪个有能力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就选哪个,推选出来的候选人经过组织审查后,再进行答辩,实行差额投票,选出来的人都让群众服了气。

  周河镇方坝村大到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小到村内的巡山护林员、贫困户的评定,都由群众“海选”产生,村上只负责做好每次“海选”的组织服务工作。该村在修建村道公路时,成立了工程质量验收组、土地丈量补偿组、工程资金监管组,在群众选举的“管家”成员中,女同志占了一半,这些“女管家”泼辣认真,敢管敢说,工程竣工验收后,节约资金5000多元。

  聘请“农民监察”———

  “村官”有人管,“村事”有人理

  今年8月,仪陇全县各村的群众选出了他们信任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2780名“农民监察”担当起对村级事务的监管。

  有了“农民监察”,“村官”有人管,“村事”有人理。“农民监察”通过听取和审议村委会对决策执行情况的报告、列席村“两委”联席会议、参与村集体资产拍卖、发包等村务管理重要环节,对村务决策实施全过程监督。对一些重大建设和财务开支项目,村务监督委员会还到工作现场实地查看,审查财务票据,查阅相关资料,并及时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报告,保证了各项决策的顺利实施。

  每一个项目竣工验收后,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账务开支情况进行审计,并上墙公示。在大风乡灯包村,每口井的旁边立了一块公示碑,碑上记载着国家项目投入资金、每户自筹资金、工程总造价、多少户农民受益等内容,消除了群众的猜疑。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8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