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殊的兵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5: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陆野

  团结出版社新出的《抗战狙击手》并不只是一本描写战争的小说,尽管作者对于战争的表现颇具功力。

  小说《抗战狙击手》的主人公萧剑扬,是东北猎人世家之后,从小在山林里长大。

猎人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孤独的职业,他不像农夫那样在田间地头集体劳作,更不像工人那样在工业化的流水线上协作生产。猎人的生涯,是出没于茫茫林海,孤独地追寻着野兽的足印,沉默地守候着猎物的出现……与他为伴的,往往只有他们手中无言的猎枪。

  主人公萧剑扬加入抗日队伍之后,成为了一名特等射手,按照如今的话来讲,就是成为了一名狙击手。

  狙击手这个兵种,在旁人看来充满神秘感与传奇色彩。而实际上,这是一个最孤独的兵种。狙击手脱离熟悉的战友,深入危机四伏的敌后,在黑暗与阴影中蛰伏,等待着那个最佳时机,射出自己“一枪毙命”的子弹。他们的艰辛往往无人知晓,他们因自己的行为方式而被视为异类。

  而在《抗战狙击手》这部小说里,主人公萧剑扬也是个极其孤独的人。在部队里,他平时话很少,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擦洗、摆弄自己的中正式步枪上面;深入敌后的时候,他与自己的步枪为伴,沉默地逡巡、潜伏,无声地接近自己的目标,然后平静地扣动扳机……

  在《抗战狙击手》这部小说里,我们所能看到的,是一种更充满刚性的孤独,狙击手式的孤独。

  面对大千世界、面对茫茫宇宙,人们都有孤独感。就如同《老人与海》里面的老渔人,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独自划动着一叶孤舟。

  看完《抗战狙击手》,我倒不由得羡慕起主人公,羡慕起那些狙击手来———孤独的他们,起码还有一支形影不离的步枪……

  也许,这就是孤独人生的一种安慰,也是小说的魅力所在。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18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