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从新的历史起点上策马扬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6:33 大江网-江西日报

  这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十五”计划的列车,已经快速驶入里程碑式的收获大站;而“十一五”规划的巨轮,即将启锚开始更加迷人而灿烂的航程。在红土地上的英雄儿女豪情满怀地告别过去,充满希望地走向未来之际,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发出了动员令:我们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心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和“十一五”时期的发展,为加快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

  有一种心情叫做自豪。我们为江西在“十五”时期的发展而欢欣鼓舞。“十五”时期是江西发展史上闪光的5年。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新路,成功战胜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频繁的自然灾害挑战,着力解决了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持续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主要发展目标,全面和超额完成“十五”时期的各项任务。以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为主要标志,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一个历史性跨越,一些重要的发展指标在中部地区和全国位次前移或进入前列。请看,我们的经济实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的工业化快速推进;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加速;我们农业的基础地位更加巩固;我们的开放型经济取得重大突破;我们的发展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我们的增长动力日益强劲;我们的县域经济活力明显增强;我们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我们的城乡居民生活普遍提高。可以确定无疑的是,在江西发展的历史上,我们要反复提到“十五”这个词。

  有一种状态叫做清醒。我们不能自满自足自傲。“十五”时期,确实是我省综合实力提升较快、城乡旧貌换了新颜、百姓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的5年,也是资金投入最多、招商引资最多、重点工程开工建设最多、积攒了巨大发展能量和后劲的5年。但远眺东西南北,近看中部诸雄,我们不难发现,不甘人后、你追我赶、奋勇拼搏成为了兄弟省市发展的强劲态势,以致我们会增添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产业发展层次较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较弱,城市群不发达,中心城市的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功能不够等,都是我们即将迎接的挑战;同时,群众生活水平还不高,社会矛盾协调难度大,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我们既不能做井底之蛙,罩在成就的光环里沾沾自喜,更不可失去信心,丧失斗志。江西仍然是一个中部地区经济欠发达省份,发展不充分仍然是我们的主要矛盾。这就是我们的现实。清醒使人自重,清醒使人自励,清醒使人自强。在“十一五”的征程中,我们要像沙漠之舟一样,向着绿洲,奋力负重,爬坡过坎。

  有一种智慧叫做谋势。我们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明年,我国加入WTO的过渡期就要结束。现代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已经使得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变成了小小的“地球村”。处一隅而能知天下,牵一发却可动全身。我们要用全球视野来谋划未来发展,既要充分考虑国际经济诸多因素带来的多层面影响,妥善应对扩大开放过程中的各种风险;更要善于捕捉机遇、抓住机遇,趋利避害。今年,我省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关键时期。发展在加快,矛盾仍存在。我们应该明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中等收入群体人员的不断增加,将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扩大市场容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我们应该知道,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满足人民生活多样化需求的第三产业将加快发展,消费热点开始转向教育、旅游、卫生、文化和信息等领域,生活型的传统服务业和知识型、生产型的现代服务业以及各项社会事业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都有可能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在全国一盘棋的棋局中,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长处,也要看到别人的优势,别人的强项。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抓住机遇,才能乘势而上。

  有一种品格叫做创新。我们要把“创新”二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胡锦涛总书记在我省考察工作时指出:“江西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而且应当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有更大的作为。”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也是全省干部群众“十一五”时期的总体奋斗目标。我们发展的总体要求的要点是,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经济国际化和市场化进程,建设“创新创业江西、绿色生态江西、和谐平安江西”,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层次,增强全省经济社会综合实力,为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任务是艰巨的,道路是曲折的,担子是沉重的。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带领广大群众,同走一条路,同唱一首歌,同干一件事。历史把江西崛起的接力棒传递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敢想,想出兴赣富民的好办法、好谋略;我们要敢闯,闯出有利于更快更好发展的新路;我们要敢干,干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宏伟事业来。江西自古人杰地灵,改革开放的大潮更是激发出了这块土地上无穷的聪明才智。只要我们勇于创新、善于开拓,展现在4200万人民面前的,将是更加美好的前景。

  这是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刻:转眼一过,就是新春。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在南昌圆满闭幕了。我们相信,在这次会议的指引下,壮志凌云的江西儿女,一定会从新的历史起跑线上,策马扬鞭,一路高歌,把富民兴赣大业推向新的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