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文体指导员活跃在余姚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7: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余姚记者站叶初江龚宁)近年来,余姚市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把文体设施建到村里户里,努力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如今,在余姚农村活跃着一支由600多名文艺骨干组成的“文体指导员”队伍。他们不仅个个都是吹拉弹唱、舞扇弄剑的好手,还是周围群众的“土教师”,农闲时节经常指导附近的村民开展文体活动,促进了农村文体活动的日益繁荣。

  文化阵地建起来了,身边又有“指导员”,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更高了。丈亭镇胡界村齐彭年、张爱毛是村民心目中的“音乐夫妻”,丈夫齐彭年擅长二胡,妻子张爱毛是琵琶好手,夫妇俩在村老年活动室设立了声乐培训班,每周三义务教村民识乐谱及二胡、琵琶基本技巧,每次前来听讲的村民不少于40人。

  村里没有现成的“指导员”,就请城里的专家来指导。该市西北街道梁堰村一些老太太从电视上看到扇子舞好看又健身,很想学,可村里没一人会。今年5月,村里专门从长安社区请来跳了10多年扇子舞的殷慧君。殷慧君先教村妇女主任熊菊红学。熊菊红学会后再教村里有学习意愿的妇女。

  在“文体指导员”的带动下,文体队伍不断壮大,农民由看客转变成群众性文体活动的主角。该市组建了由5000多名农民参加的280多支农村文体团队,常年进村入户打鼓唱戏、踢球健身,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还使一项项古老的民间艺术重获生机。源于汉朝的狮舞、隋朝的车子灯、明朝的木偶摔跤等一大批民间艺术瑰宝重新焕发出魅力。

  群众性文体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市小路下村党委副书记俞张千说:“现在村里的老年人跳舞打太极拳的多了,烧香拜佛的少了,年轻人打乒乓踢足球的多了,赌博的人少了,打架斗殴也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