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给生态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7: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鄄城讯摆脱了经济综合指标全省倒数第一的鄄城,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环境依旧保持了原生态。在10月底全国生态示范区命名表彰大会上,鄄城再受嘉奖。

  鄄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过去工业项目少,环境几乎保持原生态。在“突破菏泽”的大背景下,鄄城同样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压力。县委书记岳滨说:“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期经济效益,一切开发必须为生态让路。”

  为此,他们把住源头,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规划的污染重、难治理项目,实行一票否决。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县共审批建设项目45个,验收32个,对10个选址不合理或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予以否决。今年又取缔了8家小炼焦、小炼油、小造纸污染企业。

  走生态农业新径,也让鄄城农民尝到了“后发效应”的甜头。什集镇赵坊村农民路修胜带头成立无公害蔬菜生产协会,指导农民采用诱杀灯、杀菌剂等方法防虫治病,全村无公害蔬菜面积达400多亩,年产值200多万元,仅此一项全村农民人均收入3200元。目前,什集镇无公害蔬菜生产涉及15个村5000多亩,产品供应周边县市,远销河南新乡、濮阳、商丘等地。旧城镇则形成了什集韭菜、旧城早春西瓜、鄄城镇秋菠菜、彭楼中药材等20个无公害基地,仅无公害蔬菜就年产40万吨。据统计,全县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达到19种。

  经济快速发展,碧水蓝天依然。目前,全县农田林网率达95%,林木覆盖率达36%,大气环境优良天数年均300天以上,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今年前三季度,全县GDP达到20.8亿元,同比增长19.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