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氧化碳保鲜的金枪鱼明年起国内禁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7:4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章茂华记者吕宁丰) 你吃到的金枪鱼生鱼片味道淡而无弹性吗?这很可能是用一氧化碳(CO)处理过的,业内称之为“CO保鲜金枪鱼”,它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昨日记者从市食品协会获悉,水产行业标准《生食金枪鱼》经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并报农业部,预计将于明年颁布实施。

  下关惠民桥水产批发市场是我市最大高档海鲜集散地,昨天,记者在市场看到,这

里经营的除了金枪鱼外,还有挪威三文鱼、北极贝、阿拉斯加深海鸦片鱼头等。一位经营大户介绍,金枪鱼一般是分布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产地主要有斐济、汤加、菲律宾、越南、印尼等国,主要有三个品种:黄鳍、大眼、蓝鳍,其中,黄鳍金枪鱼的产量最大,蓝鳍金枪鱼最少。南京货源主要从广东进货,主要供应高档宾馆、饭店和料理店。

  据了解,金枪鱼只有放在—55℃的超低温冷库中才能保持鲜美肉味。但到目前为止,南京还没有建成这样一个超低温冷库。因此,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金枪鱼生鱼片都经过一氧化碳处理来保鲜。南京农业大学动科院教授杜文兴介绍,CO保鲜主要针对易腐烂变质食品,像水果、肉类等。禁用CO保鲜金枪鱼主要是一氧化碳与金枪鱼的肌红蛋白结合后可使肉色呈现鲜艳的粉红色,看起来与新鲜的金枪鱼差不多,但CO“保色”却不保鲜,看起来新鲜的金枪鱼很可能已经开始腐败。由于普通消费者没法用肉眼辨别,只有品尝时才会感到口味淡且无弹性。如果经常食用“CO金枪鱼”,会影响食者的健康并危害肾脏功能,严重的会引起食物中毒,日本和美国都曾出现过食用“CO金枪鱼”中毒的案例。因此上世纪90年代初期日本已经全面禁售“CO金枪鱼”,欧盟也禁止“CO金枪鱼”出口到欧洲各国。

  另据了解,为了让消费者易于识别,放心购买,国内出售金枪鱼产品将采取特定“标志”,即在销售的金枪鱼上标有一条胖胖的红色金枪鱼图案,此外还有一个被冰雪覆盖的蓝色“鲜”字和“中国渔业协会远洋渔业分会唯一指定产品”的字样。与此同时,市食品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金枪鱼新标准实施后,市场监管力度将相应加大。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