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项工程夯实广东经济根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19 南方日报

  三条铁路今日同时开工建设,两条出省高速公路月底正式通车……

  十项工程夯实广东经济根基

  科学发展2005②

  本报记者苏冬通讯员黄建庭

  年终岁末,广东基础设施建设捷报频传:铁路建设三箭齐发,洛(阳)湛(江)铁路岑溪至茂名段、广珠城轨和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今日同时开工建设,内构珠三角城际高速客运网,外拓广东铁路出省大通道。高速公路建设更是迎来收获季节,本月底,广东出省通道粤赣高速粤境段和渝湛高速粤境段将正式通车,至此,我省与陆路相邻省区全部实现通高速公路。

  热火朝天的公路和铁路建设,是我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伴随着2005年即将过去,我国第十个“五年计划”也将完成。在过去的五年,尤其是近三年来,我省投入超过3000亿元的资金,加快以交通、能源、水利为重点的十项工程建设,重金夯实广东经济发展“根基”。

  省发改委提供的最新资料表明,预计到2005年底,十项工程完成投资约3280亿元,建成投产96个项目,全省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35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090公里左右;一批重点电源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预计2005年底全省电力装机容量达到4800万千瓦……一个个项目的建成投产,为广东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十项工程投逾5000亿

  重金夯实“根基”

  进入“十五”,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广东经济步入又一轮快速发展时期。针对经济运行中制约广东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新瓶颈,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加快能源、交通和水利等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

  从2003年开始,省委、省政府启动十项工程建设,总投资达5470亿元,项目总数209个,十项工程涉及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电力、LNG、石化工业、汽车工业、高技术产业、水利、环保、社会文化事业等众多方面,重点抓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和扩大产业规模,突出抓好一批成长性好、辐射力强的重大项目。按照省政府定下的时间表,十项工程在2003年以内必须全部动工建设,2005年大部分项目建成,2006年全面建成。

  国内外发展的实践证明,重大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新经济增长点形成的重要前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区的经济结构、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增长速度。十项工程的启动建设,进一步提升广东省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我省区域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广东经济建设也由此进入一个历史黄金期。

  交通运输品质升华

  “泛珠”体系正形成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我省的交通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指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广东要谋划新的发展,交通建设仍然是关键环节”。

  2003年6月,张德江书记在提出了建设“泛珠三角经济圈”的概念之后,又多次在全省性的会议上指出:这个构思能否形成和发展,“关键在交通”。

  对于张德江书记的战略构想,省交通厅迅速作出反应,一场通衢建设高潮随之到来。“十五”期间广东的交通建设更注重对经济和生活品质的升华。

  惠河高速公路二期开通、广清高速公路开通、阳茂高速公路开通……一条条崭新的高速路把相对发达的珠三角城市群与欠发达的粤东、西、北地区连接起来。驱车从广州出发到省内任何一个地级市实现全程高速,广州到佛山只需半个小时,到梅州、潮州、湛江市也只需四五个小时,全省人民期盼的“一日生活圈”终于实现。京珠高速公路广东段开通、渝湛高速公路开通、粤赣高速公路开通……一条条出省公路大通道又让广东21个地级市携手迈进泛珠经济圈。

  在高速公路网快速拓展的同时,广东也加速谋划珠三角快速客运专线网络和出省铁路通道的建设。2003年11月2日,张德江书记在广州珠岛宾馆会见了铁道部长刘志军,就广东铁路规划与建设达成共识:省部齐心协力,加快铁路发展。目前,我省正在重点规划建设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系统,随着广珠城轨和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的开工建设,涵盖珠三角九城市和港澳的“一小时经济圈”雏形已显,这将大大提升珠三角综合运输网络的质量和档次。在优化内部铁路网络同时,铁路主干线及出省通道建设也全面提速,武广客运专线已启动建设,连接大西南的洛湛铁路今日动工。至2005年底,我省落实建设铁路线9条,建设总里程2164公里,使我省铁路出省通道增加为10条。一张贯穿东西南北、省内网络完善、与其它运输方式相协调,并与泛珠省区紧密相连的铁路网,也呼之欲出。加上港航与民航取得的瞩目成就,一个内联泛珠、外联世界的现代化水陆空交通体系正在南粤大地形成。

  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引擎”效能增强

  如果说交通是经济发展的“路基”,能源则似经济发展的“引擎”。为满足经济发展对用电的需求,缓解供电紧张局面,优化电力结构,我省重点建设了一批大型骨干电源和输变电项目。电力工程共25个项目,至2005年底,预计完成投资639亿元。

  与“九五”建设不同的是,“十五”期间,我省在能源建设方面不仅寻求单纯量的增长,更追求质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首先表现在布局方面的不断改善,如广东电源布局正由珠三角向东西两翼和山区扩展。汕尾电厂项目这个粤东最大火电基地正崛起于汕尾红海湾畔;在汕头湾,华能电厂二期扩建一台60万千瓦机组也将于年底全面建设运营。两个骨干电厂的建设将在广东电网东部末端的粤东地区,建起强有力的电源支撑点,惠及周边1000多万群众的生产生活。

  其次表现在电源结构和调峰性能的不断优化。广东在新一轮电源建设中,气、核、油、煤电并举,清洁、环保、安全、高效的新电源不断优化广东能源结构。在珠三角电网负荷中心,新上的是清洁环保的LNG燃气电厂;在阳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投资兴建的大型商用核电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在湛江,奥里油发电厂引进了委内瑞拉多年研究开发的新能源——奥里乳化油,其燃烧值既高于煤,而价格又远远低于其他燃料油。即便是火电,也正在走向新型环保化的和谐之路。

  承前启后立足高远

  奠定发展后劲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旨在为经济发展打稳“根基”的十项工程均进展顺利,并取得重大成果。十项工程各项目,尤其是随着交通、能源等领域重大项目的顺利进展,推动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增添了发展后劲,将使我省的现代化进程大大加快。

  如果说“九五”期间广东基础设施建设是突破“瓶颈”之举,追求与经济发展的“基本适应”,那么,“十五”期间的广东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近三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规模的投入,则为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适度超前”的发展空间。

  走过“瓶颈”制约阶段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阶段,广东“十五”基础设施建设更为从容,立足高远,着眼于质量和档次的提升。

  据了解,在即将到来的“十一五”期间,我省将继续重点建设综合运输、能源保障、水利等十大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5万亿元(其中“十一五”期间投资1.1万多亿元),将新增高速公路2000公里,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100多公里,新增220千伏以上电网线路14280公里……

  “十五”期间的十项工程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一个更为高涨的建设热潮将在“十一五”期间到来。

  粤内优外拓构建铁路网

  详见0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