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人的“例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21 南方日报

  关爱男性

  文/简翁

  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月经来临,同时伴有身体不适、情绪波动,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月经”,俗称“例假”。从生理学角度来说,男人是不可能来月经的。不过他们也会

每隔一段时间,有那么几天出现诸如焦虑、易发火、抑郁等情绪波动,有时还会出现病痛等身体不适状况,如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这种周期性的情绪低落被人们戏称为男人的“例假”。

  研究表明,为了减少男人在“例假”期间的身体不适及情绪波动,可采取以下措施——

  运动

  能使人全身肌肉紧张,忘却不快,恢复信心;运动能使血液中的内分泌激素改变,减少大脑皮层疲劳,减轻大脑和心脏在代谢方面的过度负担,提高植物神经系统的能力,从而缓解抑郁和情绪波动。

  营养

  科学家坚信营养丰富的维生素B和氨基酸有助于改善情绪,这些食品有全麦面包、蔬菜、鸡蛋等。科学发现,脾气暴躁且怪僻、悲观的人在大幅度改善营养以后,他们的大脑中用来维持正常情绪的甲肾上腺素会大大增加,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其克服情绪低落,避免这些不利因素对大脑和心脏的影响。

  换位思考

  情绪低落实质上与思维方法不当有关。比如,在街上离你不远处看见一个朋友,他没有跟你说话或打招呼,你就以为是他不愿理你。如果换种方式想,“他可能没看见我”,“他可能正埋头想自己的事情”,就不至于影响自己的情绪了。

  倾诉

  有人说“朋友是最好的良药”,这一点不假。研究表明,一位倾听者,尤其是有过相同经历的人,可以使你消除形成精神压力的孤立感。一般而言,男性“例假”的出现,多半由一些闷在心头的事情引起。你可以对一些善于倾听而又知心的朋友倾诉。

  散步

  医学研究表明,心情烦闷时即使散步10分钟,也能有效缓解疲劳和苦闷。在青山绿水间,自由呼吸,任凭两臂在身体两侧自如摆动,不但可以净化头脑,而且当你甩动胳膊时,还会产生一种使你的肩膀、颈部和背部肌肉(它们在你焦虑时常常绷紧)松弛下来的机械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