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靖江:“工程兵”拦起隔离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26 检察日报

  在全国先进检察院、江苏省预防职务犯罪示范院——靖江市检察院,谈到如何通过规范化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该院检察长何建明说:“今年5月,我们在江苏省率先成立了职务犯罪预防局。除机构、设施上高规格外,还要求预防干警的能力也要高规格。”

  何建明介绍说,预防干警不仅要熟悉检察业务,还要了解掌握与预防工作密切相关的经济、文化甚至自然科学知识,每名干警都要会讲、会写、会协调、会创新。目前,该院

预防局的8名干警全是大学本科学历,其中1名在读硕士研究生,7名是检察员。

  该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规范化还体现在侦查预防一体化上。今年初,该院确定分管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同时分管预防工作,逐步建立起侦查预防联动机制,侦查、预防这两个部门优势互补,统一组织,联合行动,力求将预防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上半年,该院一连查处靖江市交通局窝串案4件4人。在侦查阶段,办案干警即利用熟悉案情的优势,与预防人员一起剖析犯罪原因、管理漏洞。8月,预防人员有针对性地向该市交通局提出6条书面检察建议,交通局认真落实,制定和完善了《交通工程监督管理制度》等8个规章制度,加强对交通系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在具体操作中,我们也很规范。”何建明说。果然,记者在进一步采访中获悉,今年2月以来,该院不仅专门制定了《行业(系统)预防工作规则》、《重大(工程)专项预防工作规则》、《个案预防工作规则》,对预防步骤中的8个环节进行明确规范,还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靖江市建设市场廉政准入制度》,将建设领域的监理、中介机构等纳入预防视野。今年7月,亿元工程靖江污水处理厂招投标在即,预防干警提出招投标之前工作人员交出通讯工具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向其他工程推广。

  “在经济建设中,预防干警是特殊的‘工程兵’,他们拦起的一条条隔离带,筑起的一堵堵防火墙,却让有关单位和部门远离职务犯罪,免受由此带来的危害。”采访结束时,何建明风趣地说。

  (本报记者李明耀 通讯员葛东升 唐发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