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就业应该人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45 每日新报

  记者在招聘会上了解到,一些用人单位普遍表示,面对众多求职者,他们理所当然地会优中选优。员工的外表也代表着一个企业的形象,而从长远角度讲,男生也比女生有优势。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汪洁说,用人单位以貌取人是社会转型期的一个偶然现象,社会在快速发展,企业要求“效益优先,兼顾公平”,一些外表不具有优势的大学生在竞争中自然会遇到更多的挫折或是不平等。

  汪洁认为,在就业机会上,社会应该给这些外表不具有优势的大学生以更多的关怀和关爱,给他们平等的就业机会,这样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而作为其貌不扬、身材矮小的人,在求职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自己特定的身体状况,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这样的生活才会是一路阳光的。

  对于高校出现的另类求职广告,兰州交通大学学生招生就业处处长魏军认为,这种现象的核心问题是许多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存在歧视,女大学生找工作难,当然也有一些理工科类型的工作确实只适合男生。这是一个社会现象,不容忽视。

  “大学生,尤其是处于劣势的女大学生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暨南大学学生处李老师认为,经过大学教育的女生在面对就业时应表现得更加自立、自强,没有必要把个人的发展寄托在别人身上。此外,大学生也需要调整自己的就业观和期望值,眼光应该更实际一些,先求生存,再谋发展。

  李老师分析说,如今就业是市场化运作下的双向选择,企业有自己的用人标准,他们对于大学生的性别和提出其他条件无可厚非。面对这种形势,大学生应注意提高自身素质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李老师同时也呼吁,政府应该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拓宽大学生的就业空间,也期望企业有一个更好的用人体系、标准和环境,更公平地引进人才。

  专家表示,“物竞天择”决定了企业只关注效率,不在乎公平。因此,政府应通过有效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引导,协调与平等、公正相关的问题;利用制度补偿措施,尽力弥合男女大学生之间在就业方面的不平等,如对招聘女大学生的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性政策。同时,在大学招生时,也应适当提示某些专业与性别的关联,避免女大学生在毕业时面临就业范围狭小的尴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