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宁县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51 宁夏日报

  “六月枸园树树红,宁安药果擅寰中。”“永康酒枣连瓶送,蒸枣枣园夙擅名。”枸杞、红枣在中宁已有很长的栽培历史,但称其为产业才是近几年的事。擎起特色产业这面大旗,科技特派员功不可没。

  “中宁的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试点,是从区上争取来的。”中宁县科技局副局长田建华如是说。2002年自治区确定首批科技特派员创业试点县,中宁县并不在其内。县科技局

领导得知情况后,拽着县委书记到自治区科特办,硬是争取到了一个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试点县的名额。

  中宁县非常珍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为了把科技人员“好钢用在刀刃上”,从而大幅拉升中宁优势特色产业的产业化水平,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各类园区、企业开发项目以及现有科技人员进行了拉网调查,在此基础上,组织召开了双向选择洽谈会,按照“企业选人、人选企业、项目选人、人选项目”的原则,筛选确定了11个项目46名科技特派员,组成了中宁县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创业队伍。

  枸杞、红枣、畜牧养殖、压砂西瓜……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无不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展开。维民枸杞芽菜合作社、鸣沙压砂西瓜合作社、兴林红枣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围绕着优势特色产业,由科技特派员创办的公司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

  单说枸杞产业,科技特派员就在上面做足了文章,从种植、流通、加工,每一个环节无不凝聚着科技特派员的智慧和汗水。中宁县富民枸杞合作社上联科技服务公司,下接加工销售企业;早康有限责任公司与连片统防的1152户农民签订了6000余亩收购合同,每公斤枸杞鲜果收购价在3元至3.3元,收购量达1500吨;丰德公司收购枸杞鲜叶1万多公斤,进行枸杞叶茶加工,可为农民每亩多增收400多元。维民枸杞芽菜合作社与2180户签订了3000亩枸杞芽菜订单合同,收购枸杞芽菜3000余吨,农民亩净增纯收入1000元左右。

  科技特派员祁伟告诉记者:“以前,一亩枣树的产值只有200元,在矮化密植、科学管理后,平均亩产值可达1500元,最高达2800元,老枣树也变成了摇钱树。”

  几年来,中宁县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实施项目24个。43名科技特派员与农民结成了利益共同体,12名科技特派员与企业结成了利益共同体。授信发放绿色贷款58万元,扶持创办公司7个、协会2个、合作经济组织5个,推广各类新技术53项,引进果树、蔬菜、景观树新品种36个,销售各类优质林果苗木500余万株,签订购销、技术、服务等各类合同3000余份,科技特派员个人投入368万元,拉动企业和农民投资3800余万元,直接服务的产业销售额达到6800万元,实现产值86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实习生 高金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