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的“早行人” 看贵阳市如何谋求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8:5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傍晚,吃过饭后,家住南明河畔的陈碧章老人又和老伴到南明河边散步。

  碧水河畔,悠闲漫步。两老这样的恬静生活已经持续了两年。

  贵阳人都知道,南明河重新迎来碧波荡漾,得益于贵阳市几年前的一项重大举措——发展循环经济。今年11月初,贵阳市成为入选国家6部委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中唯

一的省会城市。

  这样的殊荣对贵阳人来说并不陌生。2002年初,贵阳市作出了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决定。同年5月,被国家环保总局确认为全国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首个试点。2004年初,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认为全球唯一的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贵阳一路跑在了全国发展循环经济的前列!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为特征,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能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和谐的全新经济发展模式。

  循环经济的理念与实践,发端于上个世纪60年代,兴起于上个世纪90年代。而在我国,这一理念的研究与实践都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

  地处西部内陆的贵阳市敢为人先,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

  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说,贵阳市从2000年起就开始探索发展循环经济,2004年,对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目标进行了丰富和完善,提出了建设生态经济城市的战略定位,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城市。

  几年来,贵阳市坚持以科技为动力、以项目为载体、以效益为中心,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循环经济的发展规划、产业体系、保障体系等各建设卓有成效。

  过去,开阳县黄磷企业都“点”着一支支巨大的“火把”,这是企业在以燃烧方式简单处理黄磷生产中的尾气。而今,这样的情景在逐渐减少。开阳县县委书记胡红霞介绍,随着“贵阳市循环经济开阳磷煤化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推进,到2007年,开阳境内的黄磷生产企业将全部收起“火把”,实现黄磷尾气的综合利用。

  “贵阳市循环经济开阳磷煤化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基地规划”,去年6月在北京通过专家论证,今年开阳磷煤化工建设即好戏连台:总投资14.9亿元的山东兖矿60万吨合成氨,总投资15.3亿元的开磷集团120万吨磷铵,总投资8亿元的西洋肥业50万吨磷铵、80万吨硫酸、125万吨磷酸等10个生态项目相继实施, 均体现了清洁生产、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这一切又促成了贵阳市循环经济发展再拔头筹——11月13日,开阳荣膺“中国绿色磷都”称号,贵阳市又成为国内磷化工产业密集区首个被冠以“绿色”称号的城市。

  “开阳磷煤化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基地规划”,仅仅是贵阳市科学制定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一个缩影。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必须首先制定科学、合理、先进的规划,才能避免盲目性、随意性和无序性。

  2002年以来,贵阳市先后委托清华大学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完成了“贵阳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贵阳磷化工生态工业园区规划”、“金阳新区零排放系统及第一批子项目建议书”、“贵阳市循环经济首批试点项目方案”等,并明确要求在“十一五规划”中全面体现循环经济理念。

  在进行科学规划的同时,贵阳市着手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法制保证。王晓东指出,作为对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突破和创新,循环经济建设周期长、难度大、涉及面广,因此,必须通过立法来规范政府、企业、公众的行为,通过严格执法来推动和实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贵阳市于2004年11月1日颁布实施了我国第一部循环经济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条例》,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贵阳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原则、各级各有关部门在推行循环经济方面的义务和职责以及全社会推行循环经济的途径和方向。

  另外,贵阳市还拟在今年开展与条例相配套的地方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研究工作,争取起草1至2部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配套规章制度,完善循环经济法律体系的构建工作。同时,贵阳市积极建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资金保障,从多方面着手,以实现构建发展循环经济保障体系的目标。

  贵阳市发展循环经济以“实现一个目标,抓住两个关键环节,构建三个核心系统,推进八大循环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实现一个目标”,就是建设生态经济城市;“抓住两个关键环节”,就是转变生产环节模式和消费环节模式;“构建三个核心系统”,就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系统、城市基础设施系统和生态保障系统;“推进八大循环体系建设”,就是建设磷产业循环体系、铝产业循环体系、中草药产业循环体系、煤产业循环体系、生态农业循环体系、建筑与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循环体系、旅游和循环经济服务产业体系、循环型消费体系。

  项目建设是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的基础和载体,也是培育循环经济产业体系的关键。

  贵阳市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总体规划”中的八大产业体系,分层次、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项目建设,共推出建设项目254个,投资总额达479亿元。按照“边规划、边实施、边准备”的要求,在贵阳市循环经济开阳磷煤化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基地、清镇循环经济煤化工示范基地和息烽循环经济磷复肥示范基地等正如火如荼加快建设并捷报频传,贵州水晶有机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符合循环经济基本要求、技术成熟可靠的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已经启动。

  在清镇循环经济煤化工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水晶集团与水晶集团二级企业间的循环体系、水晶集团与煤气气源厂间的循环体系、兰花水泥厂与周边企业间的循环体系及清镇市煤化工示范基地东区与西区间的循环体系。

  其中的兰花水泥厂每年可消耗上游企业排放的10万吨煤渣、8万吨粉煤灰、5万吨矸石、5万吨锰渣和3万吨硫酸渣。这些废渣以前都是由厂家花钱运走,或买地填埋。现在却成了生产原料,既免除了上游企业处置废渣的负担,又降低了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还减轻了环境压力。

  贵阳市市长袁周介绍,2001年贵阳市招商引资的实际到位资金为26.1亿元。而在2005年,仅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就达77.54亿元,其中大部分投资项目与循环经济有关。

  作者:王利元 王太师 肖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